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民俗节庆
新铺七月半
时间:2023-07-13 16:00:4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新铺七月半是蕉岭新铺镇传统的节日,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旧时,新铺圩沿河筑店,以此作为生产生活用品交易场所,码头上也经常停靠着许多货船,但由于河道管理技术不发达,石窟河经常发大水,侵害圩镇、农田,危害航运。传说是仙人叔婆用旗杆栓住木筏,保住了圩镇和货船。因此,新铺有七月半“仙人叔婆生日”的节日活动。

  农历七月十五是中元节,客家人叫“七月半”。蕉岭客家人是中原迁徙的汉民族,在衣食住行等习俗上保持了中原地区习惯,为了让忠孝感恩的观念代代相传,于是又把中元节融入了新铺的“七月半”。

  新铺七月半既延续了中元节祭祀怀念祖先的传统,又具有走亲访友、团圆聚会、进行戏剧汇演、展示美食的本土特点,是中原传统文化和新铺本地文化融合而成的节庆,极具浓郁的地方特色。

  2019年,新铺七月半入选梅州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新铺七月半节目表演

群众在观看新铺七月半节目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