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今日风采 > 环境保护

    污染防治

    按照国家、省、市部署,继续抓好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行动,各项目标任务按时推进,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美丽蕉岭建设。

    1、强化大气污染治理。一是开展移动源污染治理。对柴油货车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货物集散地、客运等7家用车大户做好营运车辆尾气排放监测、达标管理工作。二是积极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工作,已登记、发放牌照87辆。三是督促做好扬尘管控工作。加强对城区所有施工场地包括建筑、市政、水利、公路等工程督促落实施工工地“6个100%”措施,加强对水泥、制砖等行业煤堆、渣堆、料堆、灰堆扬尘污染控制,四是加强涉VOCS排放企业的监管。督促此类企业根据生产量进行更换活性炭,定期清理相关设施,确保设施正常、有效使用。

    2、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一是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工作。我县12个自然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正在进行中。目前已完成项目前期和部分建设工作,符合既定计划。二是加强协调,积极实施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全县8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合计处理能力2.39万吨/日。三是完善集污管网建设。目前蕉城污水处理厂已建成配套集污管网28公里,设备负荷率约为94%,集污面积约占蕉城98%;

    3、加强土壤污染防治管控。全县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加快推进安全利用类、严格管控类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与修复,我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4、加强对危险废物、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一是指导产废企业完成广东省固废管理信息平台企业注册和申报登记;二是规范危险废物贮存场所、管理台账,重点是贮存场所的“五防”要求、标志标识以及如实记录台账等;三是督促产废单位要与有资质单位签订处置合同,严格执行电子联单制度;四是指导产废企业编制管理计划、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报环保部门备案,并开展应急演练。五是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