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回应关切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时间:2022-08-23 17:06: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原文链接: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一、制定背景

  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事关政府形象。近年来,国务院和省政府高度重视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修订后的《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粤府令第277号)也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我县制定的《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的通知》(蕉府办〔2014〕5号)已不适应当前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的需要,且已失效,迫切需要新的管理制度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同时,根据我市今年制定的《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梅市府办〔2022〕5 号)的规定,借鉴市级经验做法,结合蕉岭实际,制定了本《实施意见》。

  二、制定依据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国务院令第71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在制定行政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9〕9号)、《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9〕21号)、《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粤府令第277号)和《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梅市府办〔2022〕5 号)等等。

  三、主要内容

  (一)准确把握和识别规范性文件。根据有关政策法规,从正反两方面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界定。规范性文件是指除政府规章外,由行政机关或者经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制定并公开发布,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具有普遍约束力,在一定期限内反复适用的公文。行政机关内部执行的管理规范、工作制度、机构编制、会议纪要、工作方案、请示报告、表彰奖惩、人事任免等文件,对直接管理的企事业单位人事、财务、外事等事项制定的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定的技术操作规程、对具体事项作出的行政处理决定等其他不具备规范性文件特征的文件,不纳入规范性文件管理范围。

  (二)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权限和制发数量管理。规定了“严禁无权发文”“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的“三严”措施,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制定权限等基本规范和要求。

  (三)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和监督管理。从规范性文件全过程管理的要求,明确了规范性文件制发程序,即必须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审查)、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需要履行听证、专家咨询论证、公平竞争审查、风险评估等程序的,应依照有关规定履行相应程序。同时对规范性文件的档案管理、备案监督、实施后评估等作出具体规定。

  (四)严格规范性文件修改、废止和延期实施程序。根据国家和省的规定,对规范性文件修改、废止和延期实施程序作出明确具体规定,方便制定主体操作。

  (五)其他。规定了《实施意见》的施行日期,即自印发之日起施行,以往本县有关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制度与本实施意见不一致的,以本实施意见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