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要会议
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绿美蕉岭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厚植生态底色 增创发展优势 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22 10:02:1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绿美蕉岭生态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全国和全省、全市有关会议精神,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以绿美生态建设为牵引,厚植生态底色,增创发展优势,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蕉华工业园区党委书记刘鸿涛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蕉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裕君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强调,绿色是蕉岭的底色,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增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绿美蕉岭生态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实际行动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强化“发展思维”和“产出思维”,把有限的宝贵资源用在“打粮食”的项目上,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要不折不扣抓好环保督察整改。严格对照整改方案,查找薄弱环节,对账销号整改,固化整改效果。要大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依托生态环境、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建材等传统产业绿色升级,引育一批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工业等绿色低碳项目,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等项目,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会议强调,要坚持走在前列,全力打造绿美广东梅州样板的蕉岭示范。要扎实推进绿美蕉岭“十大突破”行动,持续优化林分、改善林相,突出重点、分类施策,扎实抓好植树绿化、森林抚育、森林病虫害防治等,稳打稳扎“扩绿量”。要抢抓当前造林绿化的好时节,广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圩镇建设等,打造一批乡村绿化景观带、村旁生态景观林、庭院绿化示范点,精准发力“提绿质”。要以毛竹产业园为载体,大力发展毛竹产业,同步壮大蜜蜂、南药、灵芝、竹笋、白芨、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培育“四上”企业、龙头企业,发展精深加工,延伸拓展发展农文旅全产业链,持续“增绿效”。

  县有关领导参加了会议。(记者:黄梅芬  摄像:黄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