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要会议
刘鸿涛参加南磜镇代表团讨论 立足资源禀赋 做好产业文章
时间:2024-01-26 09:34:3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月25日下午,县委书记、蕉华工业园区党委书记刘鸿涛到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南磜镇代表团参加讨论,强调要坚持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立足镇村实际,明确发展定位,走好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一体推进强镇兴村富民。

  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县人大代表们结合各自实际谈感受、提建议、献良策、话发展,对政府工作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大家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全面回顾总结了2023年全县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科学擘画了2024年发展蓝图,立意高远、统揽全局,是一个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符合蕉岭实际,顺应群众期盼的好报告。讨论中,县人大代表们还围绕乡村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刘鸿涛指出,南磜镇要坚持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深耕大健康产业,持续抓好毛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竹林特色资源保护开发,管护好毛竹林,打造万亩毛竹抚育示范基地,大力发展“竹下经济”,培育壮大以竹业为基础的食品、饮料、家具、文创、旅游等产业,构建全竹产业链,培育壮大“四上”企业,建设集农文旅为一体的国内领先的活性炭生产基地。要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茶叶、白芨、冬笋、红菇、地龙等特色产业,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品牌打造,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要大抓人居环境建设,深入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用心答好环境综合整治优先题、风貌管控必答题、美丽圩镇建设加分题、绿化美化基础题,不断提升乡村风貌。

  刘鸿涛强调,要坚定不移实施“百千万工程”,以典型镇、典型村的高标准高要求,立足蕉岭县镇村发展基础和资源禀赋,明确发展定位,走好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各尽所能、各展所长,一体推进强镇兴村富民。要深入推进驻镇帮镇扶村,谋划好乡村产业项目,创新联农带农机制,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要做大强村公司,持续推进产业社区建设,促进村集体增收。要强化乡村治理,深化创新“六事”治理模式、“客家围屋定分止争工作法”,推行全科网格管理,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县领导江运洪、周锐明参加讨论。(记者:郭文婷  摄像: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