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要会议
全县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动员大会召开 举全县之力打造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时间:2023-02-16 16:26:3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14日,全县高质量发展暨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坤明书记来梅调研指示要求,以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县上下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举全县之力统筹抓好先行区建设、招商引资、人才引育等各项工作,全力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蕉华工业园区党委书记刘鸿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蕉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裕君主持会议并部署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工作。

图片

  刘鸿涛强调,全县上下要深化县情镇情认识,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坚持从“过日子思维”转向“发展思维”、从“投入思维”转向“产出思维”、从“自我思维”转向“用户思维”,立足我县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找准“破题”思路、“破冰”办法、“破局”关键,着力破解影响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全力推动蕉岭高质量发展。

  刘鸿涛强调,蕉岭是苏区融湾的“策源地”“见证者”“先手棋”。要笃定信心,赢得先机,打好基础,积极向省市争取更多改革类、发展类试点以及融湾示范政策在蕉岭落地实施,围绕打造绿色建材、重钙循环经济产业园,大力引企业、兴产业、建项目,全力把平台建好,当好融湾入海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者排头兵。

  刘鸿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奋力实现苏区振兴高质量发展新突破新成效。一要狠抓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推动塔牌、油坑、皇马等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增资扩产,推动形成“水泥—建材—建筑”全产业链条,打造百亿绿色重钙循环经济产业园。二要狠抓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强县促镇带村,大力发展丝苗米、毛竹、蜜蜂等乡村产业,加快乡村振兴示范带和产业社区建设,推动乡村产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争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三要狠抓绿美蕉岭生态建设。深入实施绿美蕉岭生态建设“十大突破”,重点在林下经济上做文章,挖掘增汇潜力,努力推动林业资源资产转化成更大的经济效益价值。

  刘鸿涛强调,招商引资是蕉岭提升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手段,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必须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以赴招大商、招好商。要探索创新招商方式,用好乡贤、商会、中介、帮扶单位等好资源,尽快形成一套精准高效好用的招商模式。要解决好“招到哪里”的问题,把园区作为招商引资的核心平台,培育一批特色鲜明、产业链完整、带动作用大、市场竞争力强、效益显著的产业集群。要强化“用户思维”,时时刻刻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建立健全“绿色通道”、推行“拿地即开工”机制、实行“一网通办”等,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让蕉岭的营商环境口碑更好、品质更优、名牌更响。

  刘鸿涛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要引才聚才,不断激发各类人才的能动性创造力。要多出实招做强服务保障,努力营造爱才、惜才、尊才、重才的良好环境。要提高纳贤聚才的效率,建立健全政企协同引才育才机制,紧盯湾区、海西区人才聚集区域精准招引高质量人才。要落实好支持政策,解决人才发展实际问题。

  刘裕君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把举全县之力推动蕉岭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作为当前的一个中心任务,把握机遇、重点突破,切实做到思想融湾、行动融湾,争取更多的政策红利,助力蕉岭高质量发展。一要高质量嵌入大湾区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高水平建设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高水平搭建融入大湾区合作发展平台,在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上抓落实求实效。二要构建融湾入海综合交通枢纽,强化融湾基础设施支撑,积极融入“数字湾区”,在加快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上抓落实求实效。三要衔接粤港澳大湾区规则机制,持续优化生产要素配置,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对标湾区优化营商环境上抓落实见实效。四要突出乡村产业振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公共服务资源共建共享,在推动乡村振兴区域协调上抓落实见实效。五要协同赣南、闽西等周边区域深度融湾,深化与港澳台交流合作,协同参与对外经贸文化合作,在扩大对内对外双向开放上抓落实见实效。六要巩固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推进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在绿美蕉岭生态文明建设上抓落实见实效。七要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在争取政策和谋划项目上抓落实见实效。

  刘裕君要求,全县上下要立即进入状态,全力抓经济、抓项目、抓招商、抓发展,确保重点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重点项目有力有序推进。要发扬“马上干”精神,推动工作在一线落实、困难在一线解决、任务在一线完成、成效在一线体现。要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狠抓作风转变和执行力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希望广大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把握机遇、乘势而上,把企业发展推上一个新的水平。

  会议传达了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对《蕉岭县全力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方案(讨论稿)》作说明;总结去年全县人才工作,解读市、县人才新政策,部署今年人才工作;解读蕉岭县招商引资相关文件,通报并部署招商引资工作。各镇、县直有关部门、招商队、企业家代表作大会发言。

  会议以综治视联网平台直播形式开至各镇。(记者:黄梅芬  摄像:王祥洪 丘运东 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