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农业信息 > 农业信息公开专栏
关于遴选2022年蕉岭县基层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和农业科技展示示范基地的公告
时间:2022-12-09 15:21:4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大力提升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服务效能,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农农函〔2022〕512 号)和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2年(梅州市)广东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任务清单的通知》工作部署,2022年我县计划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创建1个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建设6个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根据我县农业发展的实际,制定遴选方案如下:

   一、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建设

  (一)建设内容

  1.办公场所及设备设施。提供必要的固定办公场所,不少于30平方米;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设施;悬挂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标牌(由省农业农村厅统一授牌)。

  2.建立1个电商网红直播间,配备相应的设备设施,免费帮助周边农民带货,推动当地农产品销售,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3.技术支撑。对接省、市推广机构选派责任专家挂点统筹技术,对接涉农科研院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专家以及农村科技特派员适时开展驻点技术服务,每年内免费开展农业技术培训,通过开展培训提高农民的技术水平。

  4.信息化管理。加强信息化建设,利用广东农技推广管理平台及时报送工作动态和成效,对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建设情况进行宣传报道。

  (二)申报条件

    1. 我县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范围内的农业企业;近3年来经营状况良好,未发生过违法违纪情况和生产安全事故、食品质量安全事故等;

    2. 在蕉岭县内有自有产权或租赁的固定的办公场所,有简单装修和必要的办公设备设施,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同时具有开展技术培训的场地和相关设施设备;

    3. 有2名以上具有电商直播从业经历的人员,1名以上懂电脑操作,具有基本文字功底的从业人员;2名以上农业技术人员;

    4. 至少与1个市级以上农业科研教学单位有合作关系;

    5. 示范带动作用强、群众认可度高。

  (三)补助资金:20万元

     二、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建设

  (一)建设内容

    根据我县农业产业布局,在全县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6个供观摩、现场培训。建设完成后,示范展示基地建成后要做到“五有”:有标牌,按照标准统一竖立“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标牌。有规章制度、有特定培训场所(具备学习培训的基本设施设备:如投影仪、电脑、讲台、课桌等)、有2名以上稳定的技术骨干、有主推品种和主推技术介绍,每年开展培训或观摩学习。

  (二)申报条件

    1. 在我县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近年来经营状况良好,规章制度健全,未发生过违法违纪情况和生产安全事故、食品质量安全事故等。

     2. 在我县有自有产权或租赁合同在2年以上的生产基地,面积不少于100亩;畜牧养殖示范基地在非养殖区家畜存栏量不少于500头,家禽不少于20000只;水产类养殖示范基地面积不少于30亩。同时具有开展技术培训的场地和相关设施设备。

   3. 有3名以上稳定的从业人员(提供半年社保)。

   4. 目前至少应用了1项广东省农业主推技术或1项广东省农业主导品种。

   5. 有较高技术水平和工作积极性,有较强的试验示范展示和辐射带动能力。

   6. 有实施农业科技示范展示项目的能力。

   7. 基地交通便利,基础设施良好。

  (三)补助资金:建设6个基地,每个基地补助10万元,共60万元。

   三、建设方式和时限

   蕉岭县农业农村局与中标单位合作共建。  

  四、报名方式和时间

   有意申报的单位于规定时间内提交申报表(盖章后一式五份),并提交相关佐证材料。邮寄的以邮戳为准,逾期不予受理。

    报名时间:2022年12月9日-12月15日,联系人:罗生;联系电话:7865731。

   五、其他事项

    上述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和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建设项目,同一主体只允许申报1个,多报无效。

    六、遴选方式

  (一)县农业农村局通过文件、网站等方式向社会发布蕉岭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和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遴选公告,各申请单位在截止日期前向县农业农村局科教股提交申请表以及相关的证明材料,局科教股进行初审。

    (二)蕉岭县农业农村局在专家库内随机抽取5名成员组成专家评审组,对申报单位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根据评分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和示范展示基地进行评分,分数最高的1个培训机构和6个示范展示基地为本项目的培训机构和示范展示基地的承担实施对象。

    (三)遴选专家评审组将遴选结果报局党组会议研究,由局党组会议最终确定1个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和6个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建设单位。

  (四)建设完成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专家组和领导小组成员进行验收。

  附件:2022年蕉岭县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县级农技推广服务驿站和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遴选申报表.doc


                                                                                                                                   

                                                                                                                                                  蕉岭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