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农业信息 > 农业信息公开专栏
蕉岭县2022年度农业综合执法典型案例
时间:2022-10-20 10:38: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2年以来,蕉岭县农业农村局坚持依法兴农、依法护农。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农业农村部门的行政处罚以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和行政强制职责,严肃查处农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维护了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了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全面推进农业农村法治建设,蕉岭县农业农村局组织甄选了部分典型案例向社会公布,以此教育警示,促进人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

  一、赖某某非法捕捞国家保护水生野生花龟案

  2022年3月8日蕉岭县公安局巡查发现蕉城镇西街48-3水产店查获花龟1只,赖某某称在长潭水库捕获,经司法鉴定,当事人捕获的活体龟为花龟,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只花龟经济价值为人民币2500元。2022年5月24日蕉岭县公安局将此案移交蕉岭县农业农村局处理,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条之规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四十五条,蕉岭县农业农村局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花龟1只、刺网1张,罚款人民币5000元的处罚。

  二、某某水产养殖含国家禁止使用物质案

  2022年6月20日蕉岭县农业农村局与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对赖某某的鱼塘开展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测出地西泮超标,检验值5.21μg/kg和6.21μg/kg(标准值≤0.5),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判定产品不合格。当事人违反了《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项之规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根据《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第四十三条,蕉岭县农业农村局对当事人作出对塘内的水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罚没款2000元的处罚。

  三、涂某某水产养殖含国家禁止使用物质案

  2022年6月20日蕉岭县农业农村局与梅州市农业农村局对涂某某的鱼塘开展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测出孔雀石绿超标,检验值0.80μg/kg(标准值≤0.5),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判定产品不合格。当事人违反了《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二项之规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根据《广东省水产品质量安全条例》第四十三条,蕉岭县农业农村局对当事人作出对塘内的水产品进行无害化处理,罚没款1000元的处罚。


                                                                                                                                                                       蕉岭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