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计划规划 > 发展规划
关于印发蕉岭县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4-02-02 09:49: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府办〔2024〕3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有关单位,蕉华园区综合部:

  《蕉岭县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业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反映。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7日

  蕉岭县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策部署,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依据《蕉岭县圩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实施方案》要求,参考《粤建镇粤美——广东省美丽圩镇品质提升建设指引图集》,结合我县实际,为扎实推动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扎实推进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助力圩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

  (二)工作目标。按照省、市、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工作要求,开展圩镇人居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推动美丽圩镇建设要突出抓好“七个一”,即:一个美丽乡镇入口通道、一条美丽示范主街、一片房屋外立面提升样板、一处美丽圩镇客厅、一个干净整洁农贸市场、一条美丽河道、一个绿美生态小公园。

  2023年,启动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行动,我县典型镇新铺镇在2023年底前全面完成“七个一”所有建设指标。

  2024年,深入推动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推动项目落地,在2024年底,我县中心镇广福镇全面完成“七个一”所有建设指标,各镇基本完成“七个一”各项建设指标。

  2025年,各镇在基本完成“七个一”建设的基础上,对标对表,找出各项指标的短板弱项,继续深入谋划建设,全面完成“七个一”所有建设指标。

  二、重点任务

  (一)打造一个美丽乡镇入口通道。结合客家传统文化,提炼各镇元素符号,创新表达形式,在入圩镇主要节点,设计打造一个美丽乡镇入口通道。

  入口通道的打造标准:一是在距离镇街500米至1000米处打造一个地域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的镇街门户形象节点。二是通过对入口通道沿线农房整治和外立面提升改造,完善沿线建筑风貌。三结合地景地貌,改善入口通道沿线景观风貌。梳理入口通道两侧绿化,提升绿化中分带、行道树等道路景观,遮蔽不良景观,凸显客家文化和各镇特色元素,点缀绿化组团、雕塑小品。四是完善入口通道亮化工程建设。采用节能LED灯具、新能源灯杆,悬挂红色中国结或富有各镇特色的宣传灯光牌,融入周边整体夜景景观,打造夜景“靓”点。

  (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各镇人民政府)

  (二)打造一条美丽示范主街。结合当地人口、产业、风土人情、文化传统等因素,发展特色化、专营化和功能完善的商贸服务,满足周边群众生活需求,促进镇街经济繁荣和人口集聚,形成一条美丽示范主街。

  示范主街的打造标准:一是要规范圩镇主街户外线缆架设,清理整治户外架空线违章乱架行为,全面完成圩镇主街“三线”整治。二是要完成镇区中心及主街区建筑外立面的提升改造,建筑外立面的改造应包含以下五个要求的提升:窗户、墙面、屋顶、招牌和空调等。三是要对圩镇主街的人行道、行道树、路灯和景观设施等街道要素进行特色化风貌适度提升。

  主街在进行整体风貌提升的时候要注重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管控,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杜绝“千街一面”,力争实现“建筑特色化、街道景区化、空间明净化”。

  (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科工商务局、县供电局、各镇人民政府)

  (三)打造一片房屋外立面提升样板。通过违建顶棚拆除,披檐、屋顶和外墙提升改造,店招及空调外机罩统一,特色窗框安装等方式,在镇区中心打造一个连片的房屋外立面提升样板,提升圩镇整体风貌。完成连片外立面改造的房屋原则上不低于50栋。

  (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农业农村局、各镇人民政府)

  (四)打造一个美丽圩镇客厅。盘活闲置粮仓、老旧电影院、文化站等低效或闲置空间,结合乡村振兴、产业服务、文化旅游等要素,充分挖掘乡镇地域文化,打造一个美丽圩镇客厅。

  美丽圩镇客厅的建设标准:一是要有功能保障,要集历史沿革、规划展示、建设发展、特色展示、休闲交往等功能为一体。二是要有建设面积保障,为了能够充分发挥美丽圩镇客厅功能,其建设面积原则上不应低于200平方米。

  (责任单位: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镇人民政府)

  (五)打造一个干净整洁农贸市场。全面推进农贸市场和农产品集散中心提升改造,优化农贸市场空间布局,合理扩大市场规模,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推动农贸市场市场化运营管理,提高市场服务水平。加强标准化建设,实现标准化菜市场或农贸市场全覆盖,完善圩镇商贸服务功能,助推消费升级。

  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标准如下:一是布局合理,各个摊位按照功能进行区分;二是设施完善、环境整洁,市场通道整洁干净;三是保证食品安全,在醒目位置及时公布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结果。

  (责任单位: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工商务局、各镇人民政府)

  (六)打造一条美丽河道。各镇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打造一条长度1公里以上,集景观、游憩、交通和生态功能一体的,同时富有地方特色的美丽河道。若圩镇无河道穿过则需要建有一条长度1公里以上,连续贯通的美丽绿道或慢行步道。

  美丽河道的建设标准:一是水资源要有保障,不存在因人为因素造成断流现象,平原河网水系连通性和流动性较好,无断头现象。二是水安全要有保障,涉水构筑物、设施和堤防完好,河道畅通,不存在坍塌、渗漏等安全隐患。三是水环境要保障,河段水质应满足所在功能区水质目标要求,或未划定水功能区的碧道水质达到IV类水标准,水体无异味、无漂浮废弃物,岸边带无垃圾、无废弃物,无违法临时搭建。四是要对水生态进行保护和修复。五是构建景观与游憩系统,连续贯通的游径长度不少于1km,各类标识牌齐全且主要定位类标识有万里碧道标志。

  美丽绿道和慢行步道的建设标准:单行线路宽度1-2米,双向1.5-3米,修建材料以砾石、沥青、石砖等本地常用材料,沿线标识要清晰,合理安排休息点、活动场地、健身器材等。

  (责任单位:县水务局、各镇人民政府)

  (七)打造一个绿美生态小公园。圩镇建有绿美生态小公园、小广场、小球场等三类公共活动空间,建设标准如下。

  绿美生态小公园建设标准:建设面积要在400平方米以上,其中绿化占比达到65%以上,公园要包含休息座椅、活动场地、标识、垃圾箱、园灯等要素。若为带状游园,则带状游园宽度应大于12米。

  小广场建设标准:主广场用地面积应不少于500平方米,能够满足开展群众文艺演出等文化活动。

  小球场建设标准:至少设置1个灯光篮球场、2张乒乓球台、2个羽毛球场和一批健身器材,且要定时对公众开放使用。

  (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各镇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县级统筹、镇负主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城镇建设专班负责抓好统筹协调,县级有关部门加强工作部署指导,积极争取上级对口部门的政策支持,有序推进落实。各镇党委、政府作为责任和实施主体,按照“七个一”建设标准,对标对表,谋划建立建设项目库,做好具体工作落实、项目实施和日常管理。

  (二)强化技术支撑。建立健全技术帮扶机制,积极配合省市专家团队做好“七个一”建设指导工作。各镇要健全镇的村镇规划建设管理机构,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充实专业管理人员,积极引入专业技术团队做好全过程咨询服务,提高“七个一”建设质量。

  (三)强化要素投入。统筹驻镇帮镇扶村资金、上级相关转移支付资金,积极申报中央和省有关专项资金以及地方政府新增债券,为各镇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提供资金保障。积极引导各类社会力量参与,多渠道、多元化筹集资金。探索科学用地方式,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满足建设用地需求。

  (四)加强检查考评。将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纳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绩考核体系,定期开展工作调度,常态化开展工作检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展,实施年度考核评价,压实各级工作责任。根据省、市、县“百千万工程”考核办法,重点对省级示范样板镇进行考核评价。各镇要建立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竞争、评比,确保“七个一”建设高质量完成。

  (五)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广播、报刊、新媒体等渠道,加大对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的宣传,调动基层干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快形成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各镇要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加强交流学习,不断巩固工作成效。

  附件:蕉岭县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蕉岭县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指挥部决策部署,强化乡镇联城带村节点功能,扎实推动我县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成立蕉岭县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架构如下:

  组  长:徐永岭(县委常委、副县长)

  副组长:谢永忠(政府系统党委副书记)

  丘  伟(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  员:吴有亮(县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

  汤通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曾秋香(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

  陈伟平(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

  丘兆仕(县水务局总工程师)

  傅新锋(县科工商务局副局长)

  黄选文(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曾维夫(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王  江(县林业局总工程师)

  蓝威源(县供电局副总经理)

  各镇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住房城乡建设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丘伟同志兼任。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需要调整的,由相应职务领导补替,不再另行发文。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强化部门沟通协调联通,加强信息及资源共享,根据《蕉岭县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涉及工作职责做好日常工作,共同推进我县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落实。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政策解读:https://www.jiaoling.gov.cn/hygq/zcjd/content/post_26218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