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不误农时不负春 现代化农耕奏响春耕备耕“进行曲”
时间:2024-03-20 09:07: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地回春,草木萌新。这个时节,农户们正忙春耕、备产,温室大棚、乡间地头处处都是一幅春季农忙的耕耘画卷,孕育着满满的新希望。随着各种现代化农机的投用,春耕生产冲出了“加速度”。

图片

  在新铺镇南山村,四、五个村民正把货车上的肥料搬下车,倒进施肥机里,载满肥料的施肥机调转车头,驶入田间,在来回奔走间,便把肥料撒播在了田地里。咦?这田还没翻怎么就先施肥了呢?

图片

  技术人员:主要是闲田之前的一个施肥,然后提升这个地的肥力,主要实施的是调理剂和有机肥,改良土壤的pH值以及酸碱度加上有机质提升,改良土壤后作物产量有一定提升,这是比较直观的,其次是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比如说它的一个蓬松度、肥力这一块。

图片

  原来,从2022年开始,政府部门对全县近6000亩的耕作区进行为期三年的耕地质量提升,目的就是让种植户能有更好的土地种出好品质的农产品。有了好的田地,农户们可是信心满满呀。

  曾君:这片我耕种的50多亩田地收耕地机两天可以搞定,如果用以前的方式可能要10多天才能完成这50多亩地,又很累,现在用机械化操作省时省力省人工。

  在长江村田间进行翻田作业的年轻小伙子叫曾君,他告诉记者,土质改良的第二年,也就是去年,自己一家人就集约了村里的200多亩田地进行丝苗米种植,虽然现在田的面积比以前多了十几倍,但是耕作管理起来却比以前轻松多了。

图片

  当下是制种育秧的关键时期,在田间忙完的曾君回到家里,和母亲许利花一起检查这一批准备下地谷种的发芽情况。许利花告诉记者,作为农耕“老把式”,在去年之前自己根本就没想过自己一家人有能力耕作这么多田地,现在自己家耕地从育秧苗到收割都是“开车”操作,比以前耕作几亩地时还更轻松。

  许利花:我们去年开始用机械化全流程耕种,这样没那么辛苦,以前腰都弯得直不起来。现在机械代替了就省人工。速度也快了。像我这一片50亩的田,用机器操作的话,一个人插秧,一个人放秧苗,以前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插秧工作,现在两天就可以完成了。

图片

  走在我县各乡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大型农耕设备在田间奔波。荣强农机合作社的林荣强有了现代经营理念和先进农机技术设备后,今年又扩大了耕种版图,承接了三圳、新铺两镇共5000多亩农田托管业务。来到各个托管耕作点查看耕作情况的他告诉记者,抓住了春耕好时节,就是为一年的好收成按下“启动键”。

  林荣强:托管了机收、机耕、机插、施肥这四大项目,如果不托管的话很多田都会撂荒,托管了以后对农户也是比较好,比较方便,通过我们的托管施肥比较精准,不比人工撒播有些地方没有撒到,有些地方撒到了,机械化的话就撒得比较均匀。通过机械化交给我们托管方便农户,也提质增效。像以前收割稻谷比较麻烦,要找到人一亩田的话要两三个人才能够割完,现在一亩田一辆收割机一个人操作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了。
村民:有机械来耕作的话,比较方便,完全靠人力的话就很辛苦。田地如果有大户来耕种。政策辅助的话撂荒的就会比较少。农户把田租出去,他也有租金。(来源:梅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