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从实体经济到特色产业 看我县8个镇怎么干?
聚“蕉”融湾•奋战“百千万”
时间:2024-03-08 09:43:2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县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我县各镇各部门各企业迅速贯彻会议精神,以实干担当赢得主动、推动发展。一起关注蕉城镇、新铺镇、长潭镇、三圳镇、文福镇、广福镇、蓝坊镇、南磜镇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部署。

  蕉城镇:突出三个“聚焦”,奋力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中争先进位,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2024年,蕉城镇将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县和苏区融湾综合示范窗口的目标,推动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计划引进2个以上项目,计划总投资2.5亿元,实际投资1亿元;新增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

  一是聚焦实体经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大招商、招大商,重点引进与我县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的好项目。挖潜15家企业进入镇域“四上”企业培育库,培育8家以上企业上规上限。指导强村公司规范自主运营,加快推进丝苗米、蜜蜂现代农业产业园提质增效。

  二是聚焦乡村建设,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纵深推进农房风貌管控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加快推进龙安村乡村产业社区建设,继续推行“六事治理”和全科网格服务管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种植树木不少于5200株,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蕉城样板。

  三是聚焦城镇品质,加快提升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推进长寿新城污水管网建设,优化提升美丽圩镇“七个一”,按时按量完成蕉岭至武平高铁、205国道改线等重点交通设施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合理设置桂岭新区社区、长寿新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精网微格”调整划分,更好地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和城镇服务管理水平。

  新铺镇:锚定“三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示范

  2024年,新铺镇将围绕“百千万工程”典型镇打造示范,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在蕉岭打造苏区融湾综合示范窗口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今年招商引资实现计划投资额3亿元以上,实际投资额不低于1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在稳定的基础上实现超50万元收入的村“零”的突破。

  一、聚焦实体经济,在经济提档升级上“建新功”

  挖掘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205国道工业集聚区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大力推动麦利信、龙腾节煤减排项目落地。成功申报一个以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打造蕉岭县“国家级辣椒产业示范区”,推进农业产业“接二连三”。

  二、聚焦重点区域,在城乡融合发展上“展新颜”

  力争在“寿乡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和石窟河沿岸经济示范带建设中创亮点、出成果;高品质提升205国道沿线、新油线、同福街人居环境;做好“见缝插绿”和“四旁”“五边”绿化,打造一批主题林;优化提升“七个一”项目,挖掘古镇历史文脉,打造客家特色美丽圩镇。   

  三、聚焦试点突破,在深化土地制度改革上“创新绩”

  推广“同福模式”,打造EPC+O耕地保护集聚区;开展优迁快聚富民安居工程,打造“产业新村”;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流程,助推蕉华园区扩园提质。打造“百千万工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典型样板。

  长潭镇:推动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激活镇域经济新动能

  2024年长潭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要求,立足城乡结合区位、生态资源禀赋等优势,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实干笃行,竞标争先,为蕉岭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贡献长潭力量。着力三方面:

  一是聚焦实体经济。力争引进项目2个以上,计划投资额不少于2.5亿元,实际投资不低于1亿元。积极推动产业社区建设,辐射状大镇村经济,培育“四上”企业6家以上,实现全部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二是聚焦绿美生态,积极开展植树造绿活动,今年我镇将植树4500株以上,其中典型村白马植树1200株以上,大村植树350株以上、小村植树120株以上。

  三是聚焦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今年我镇将完善白马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实施叶长项山古驿道修缮项目、浒竹水库环湖栈道提质升级项目等。

  我镇将努力发挥长潭优势,推动农文旅产业深度融合,激活镇域经济新动能。

  三圳镇:以“出新”“出优”“出彩”,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

  三圳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集中资金资源、主攻重点难点,以头号工程的态度、力度、速度,持续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力争镇和更多村入选典型镇、村名单。

  一是全力冲刺抓重点,促经济建设“出新”。抓紧抓实招商引资、四上“企业”培育、产业发展三大抓手,计划完成新引进项目2个,计划投资额2.5亿元,实际投资额6000万元,新增至少4家企业上规纳统。同时,充分发挥产业村长示范带动、富民强村公司抱团发展等作用,多措并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确保全镇9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突破15万元。

  二是聚力攻坚破难点,促全域建设“出优”。统筹推进和美乡村、美丽圩镇一体建设,积极争取并配合上级部门完成石窟河沿岸灌(排)渠系改造15公里,推进实施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综合提升项目一批,加快绿美小公园、镇区污水管网等项目建设进程,全力补齐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和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优化人居环境。

  三是合力推动增亮点,促生态建设“出彩”。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和广泛发动社会力量捐资捐种,将乡村绿化美化与发展“庭院经济”有机结合,精心打造石窟河西堤(三圳段)、晋元大桥-205国道段、寨背河沿线3条绿美示范带,引导群众利用房前屋后闲散空地新增种植香水柠檬等果树4000株,奋力实现“绿”“美”“富”相融,为“百千万工程”添绿增彩。

  文福镇:铆足干劲,聚力攻坚,奋力谱写苏区融湾综合示范窗口文福新篇章

  文福镇将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立足首批省级专业镇优势,聚力攻坚、强基固本,奋力谱写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的文福篇章。

  一、全力冲刺镇域经济。一体推进招商引资工作,今年力争引进项目至少2个,投资额2.5亿元以上、完成实际投资额1亿元。推动塔牌集团光伏、储能等为主的新上项目落地建设,推进打造百亿绿色建材产业集群,辐射壮大辖区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二、全力发展现代农业。构建现代化农业生产体系,在典型村长隆村集约150亩土地,加快推动鲜绿田园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引导农村土地整村流转,规模化发展辣椒、烟叶等产业1000亩以上。

  三、全力推动绿美建设。集中攻坚美丽圩镇,农房风貌管控提升,全域推进镇村绿化,高标准种植绿化苗木5000条以上,打造2条镇级绿美精品示范路线;打造生态保护、绿色发展相统一的样板示范,确保全镇持证在采矿山100%达绿色矿山建设标准。

  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龙岩至龙川铁路武平至梅州段征拆工作,加快资源要素流通;深化党建赋能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深化各领域各行业隐患排查整治,保障企业安全平稳运行。

  广福镇: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争当蕉岭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排头兵”

  广福镇将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争当蕉岭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排头兵”。计划引进项目2个,计划投资2.5亿元以上,实际投入6000万元以上;实现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15万元以上全覆盖,其中2个村稳定在50万元以上。重点做好四篇文章:

  一是做“强”实体经济。抓好广福园区征地拆迁“六月攻坚”工作,确保园区各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顺利推进。做好蕉岭至武平高铁广福段沿线用地征拆和无障碍施工保障。坚持“外引内培”开展招商引资,全力招引一批“打粮食”的大项目。主动对接、靠前服务,全力培育壮大“四上”企业,夯实发展后劲。

  二是培“优”特色产业。办好“强村公司”,育好“产业村长”,探索实施“党组织+强村公司+农户”发展模式。以广育典型村培育为引领,做优做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推动产业兴村富民。

  三是扮“靓”人居环境。坚持“清、拆、治、绿”并举,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攻坚行动,全面加强农房风貌管控提升。聚焦绿美生态建设重点任务,积极撬动社会力量参与造林绿化,抓好广福省际交界村绿化美化提升,全面展现广福绿美生态成果。

  四是建“和”乡村治理。全域推广“六事”乡村治理方式,深化拓展“党建+全科网格+积分管理”模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完善“客家围屋定分止争工作法”,加快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深度融合。

  蓝坊镇:以“头号力度”抓好“百千万工程”,奋力推动蓝坊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蓝坊镇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以“头号力度”抓好“百千万工程”,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理念,直面挑战、全力奋战、主动应战,奋力推动蓝坊高质量发展“加速跑”。

  一、直面挑战,勇当“夯基础”的模范生。扎实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建设高标准农田2500亩,打造农田集中连片、规模高效利用的示范亮点工程,用心守护“米袋子”。加强产业基地建设,按照“北竹药南蔬果”的产业发展思路,以科技赋能为重要抓手,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打造蓝坊镇“百千万”特色产业发展基地。

  二、全力奋战,善当“添活力”的奋楫者。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借梯登高、借势发力,力争引进项目2个,计划投资额2亿元,实际投资额5000万。将蔬果基地、十里竹海、白芨园区、龙潭飞瀑、古树公园等节点串珠成链,打造独具特色、农旅融合的寿韵竹乡绿美经济带。发挥资源优势,重点培育典型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力争实现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0万元。

  三、主动应战,乐当“优环境”的主攻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统筹党员、乡贤、群众等力量,大力推进美丽圩镇“七个一”和村庄绿化行动,打造完善服务圈、兴旺商业圈、便捷生活圈“三圈融合”的“精品圩”。全面推广“六事”治理模式和“一网三联”治理体系,力争创建无信访村(社区)8个以上,全力打造平安建设“蓝坊样本”。

  南磜镇: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争创省际边界典型镇

  南磜镇将坚决扛起争创省际边界典型镇的使命担当,锚定县委、县政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在招商引资、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绿美镇村等方面下苦功、出实招,为蕉岭高质量发展做出南磜贡献。

  一、招商引资展现新作为。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乡贤人脉资源,争取引进更多更好项目落户南磜。坚持主要领导“走出去”招商12次以上,争取对接20家以上企业,计划新增引进项目2个,完成计划投资额2亿元,实际投入资金5000万元目标任务。

  二、集体经济力求新增长。创新加强村基层组织引领作用,结合村情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稳定9个行政村村集体收入15万元以上,争取实现12个行政村村集体收入15万元以上。

  三、产业发展争创新成绩。鼓励支持以健态实业为代表的创新型龙头企业加强新产品研发,探索发展森林碳汇和林下经济,高标准打造200亩笋竹两用林示范基地,持续做好“竹”产业、做响“竹”品牌、做强“竹”经济。运用“红色引擎”擂台赛资金开展南磜镇茶叶加工技术培训及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

  四、绿美镇村焕发新面貌。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和绿美生态建设,推进圩镇农贸市场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全域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深化落实绿美乡村工作,发动乡贤共建“绿美南磜”,不断美化镇村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