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产业进村!蓝坊镇:撂荒地上“土生金” 百姓增收“有门路”
蕉岭·谈发展
时间:2023-04-20 10:48:5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蓝坊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大力集约流转土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因地制宜引进产业,有效激活“沉睡”土地,让撂荒土地生金聚银,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图片

  走进蓝坊镇高场村,记者看到,村民们正忙着栽种白芨,挖坑、放苗、覆土……一片繁忙的春种景象。让人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是荒草丛生、田埂不分的撂荒地。在采访中,该村村民钟迎春高兴地告诉记者,自从引进白芨产业后,不但土地变“活”了,她也变身为“工薪”一族。

  高场村村民 钟迎春:在这里种白芨苗,一天120元干8个小时,引进白芨产业,可以让我们有活干,能顾家的又能挣钱,同时还可以照顾家中的老人。

  据悉,近年来,高场村不少劳动力外出务工,导致部分土地闲置撂荒。蓝坊镇党委、政府充分依托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资源优势,将撂荒耕地、边坡地等进行统一流转,并加大招商力度,成功引进广东芨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发展白芨产业。

图片

  据广东芨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正是看中寿乡的生态、资源优势,目前公司在高场集约200亩土地发展种植白芨,接下来将辐射带动蓝坊各村及其他镇种植,全力建设珍稀南药白芨种植基地和应用产业园,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白芨种植、研究、开发、原材料深加工于一体的综合应用示范基地。

  广东芨萃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 钟晓滨:我们计划集约2000亩,第一期集约了200亩在高场村平整出来土地种植白芨,这里光照气候非常适合白芨的种植,这批种植的苗子今年就能开花,4年的生长周期能达到最饱和的产量出来,1亩地产出鲜品约5000斤左右,干品400公斤,按现市场价亩产价值9-10万元之间。

  而记者来到峰口村百香果种植基地,只见绿油油的百香果藤蔓爬满支架,春意盎然。以前这里同样也是一片无人问津的撂荒地。去年以来,在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集约荒地进行流转,鼓励引导企业扩大规模种植百香果,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图片

  蓝坊镇副镇长 曾劲锋:原本种植120亩左右,今年再扩种增加集约面积100亩,总共种植220亩,主要种植有百香果、玉米、仙草还有澳洲坚果作物。

图片

  据了解,近年来,蓝坊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大力集约流转土地,加大招商力度,成功引进白芨、蔬菜、百香果等产业,有效激活“沉睡”土地,让撂荒土地生金聚银,带动一方百姓致富。

  蓝坊镇副镇长 曾劲锋:持续巩固撂荒地复耕复种成效,一方面引导村民复耕复种,另一方面我们引进公司来,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产业,今年我们在高场、石中、石湖、高思片解决了500多亩撂荒耕地复耕问题,主要种植玉米、仙草、白芨、蔬菜等作物,解决了100多名劳动力问题,不断增加农户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为我们蓝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保障。(记者:张雯  摄像:何伟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