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长潭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20-03-25 10:03:1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长潭镇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为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中确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我镇按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宪法和法律至上的价值取向,以维护社会公平为主旨,着眼于四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使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公民的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增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确保责任到位,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我镇调整充实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分管政法的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并根据领导变动情况及时予以调整充实。下设办公室,由分管政法的党委副书记任办公室主任,并明确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是进一步健全科学的领导班子工作程序和决策机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对涉及民生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

  三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和管理,从源头上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对规范性文件进行自查,无超越制定权限、无不当或者不公平、明显不适应当前工作和社会发展要求的规范性文件。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

  二、完善依法行政工作配套制度情况

  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方面,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公开、公正的原则,按有法依法、无法依政策、无政策按惯例、无惯例请示领导的行政效率规则,严谨地开展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工作实效明显,行政执法工作规范有序。我镇积极组织个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开展日常巡查和打击乱摆卖专项整治大行动。在村镇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中,采取依法打击取缔与监管教育相结合,加强了违章建筑巡查、专项检查和督导、教育工作,使辖区违章建筑、乱搭乱盖现象有所减少。在执法过程中,严格遵守“七个不准”的规定,杜绝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情况

  2019年以来,我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为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蕉岭县长潭镇人民政府行政执法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保障行政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公众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长潭镇人民政府实际制定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根据我镇实际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进行了执法主体相关信息的填报并向社会进行公示。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今年以来,我镇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维稳是第一责任”的意识,不断增强镇、村两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抓治安隐患,解决矛盾纠纷,办理信访热点、处理群体性事件和排查治理重大灾害事故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为载体,围绕“平安长潭”的工作目标,强力推进大调解工作体系建设,深化基层平安创建活动。

  为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我镇加大安全生产法律宣传,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2019年共排查各类企业130家,排查安全隐患176处,已整改174处,整改率达到98.86%。通过检查,做到事故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安全措施及时落实,各企业、各单位工作人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也有了提高,减少和杜绝了事故的发生。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情况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为更好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我镇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在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以纪委、人大为主的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和对违法案件的处理。高标准严要求的配备法制工作队伍,制定法制工作人员素质培训计划,逐步实现人员专业化,办公自动化,办事程序化,处事高效化的目标。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情况

  一是突出抓好信访维稳工作。设置了信访接待室、信访调解室、信访办公室等,认真执行信访接待、登记处理制度,接待热情礼貌周到,2019年群众反映信访总量:粤网信2件;到市11件;县信访6宗; 12345政府热线39宗;到镇信访办70宗,做到件件有登记,事事有回音,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是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和人民调解工作,我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处民间纠纷134宗,成功调解132宗,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达98.5%;其中涉及邻里纠纷69宗,婚姻家庭纠纷16宗,山林土地纠纷11宗,房屋基建纠纷11宗,其他27宗,为服务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都起到积极作用,确保辖区内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三是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今年以来,全年共组织宣传活动4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500余份,受教育人数达6500余人次。截止至12月初,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通过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和一系列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正常的法律诉讼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减少了矛盾纠纷或非法上访事件的发生,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学法用法意识和依法行政的能力,为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法治长潭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七、全面提高执法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情况

  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机关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理念,树立良好的法治观念和服务意识,为政务服务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一系列规章制度,使各执法部门、全体工作人员有章可循,严格约束自己的行为,杜绝失职、党职和不廉洁行为发生,树立严格依法行政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三是围绕规范行政权力的正确运行,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监督,推动了行政执法的规范化。四是进一步发挥法制部门作为镇政府机关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为加快我镇经济和城镇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五是行政效能得到了提升依法行政成效显著,年初确定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绝大多数都得到了有效落实,各村(居)治安环境、居住环境、人文环境等都有了很大的改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项建设协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

  八、落实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司法所,具体协调此项工作,从组织上保证了工作的落实。

  二是创新方法,着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找准切入点,打好法制工作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需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支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政府法制工作队伍。

  三是要寻找落脚点,解决依法行政难点问题。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工作考核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寻找根本点,发挥参谋、监督、助手作用。加强政府决策调研,探索思考政府职能转变及体制改革等前沿问题,拓宽依法行政的思路探索解决政府及部门工作中的行政执法问题,发挥助手作用,为政府工作分忧。

  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今年,我镇着力抓好政务公开栏、政务信息网站的建设,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目信息,及时发布政务信息,着力抓好部门办事流程的信息公开,进一步增加政府工作透明度,方便群众来访办事。民政、规划、安监、计生等部门办事流程均上墙公示。我镇各村(居)为分别竖立了法治宣传栏。推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以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为重点,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确保村级公共权力阳光规范运行。

  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二是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三是部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口头上讲法制、但在实际工作中轻法制、或不讲法制的现象依然存在,没有真正把依法办事落实到具体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去,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四是各村(居)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展水平不平衡,存在一定差距。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十一、下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继续加强法制培训、加强普法教育,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一是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领导干部要通过加强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建立并坚持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定期对其进行法律知识学习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政府工作人员的政治和法律业务素质,增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二要抓住群众的普法教育不放松。紧紧抓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加大对法制宣传经费投入,积极改善法制宣传必备的通讯、交通工具,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他们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从侧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完善村(居)的法治制度,加强普法教育,为建设法治政府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我镇各村(居)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水平存在一定差距,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法治意识和法治教育水平存在一定差距,这种现象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我镇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建设。在今后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各村(居)依法行政规章制度。要结合不同村社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步骤地完善村社法治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村(居)法治管理体制。

  (三)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相关制度,加强廉政建设

  在接下来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制法规和制度,紧紧围绕“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的总体建设目标,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蕉岭县长潭镇人民政府

  2019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