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镇村动态
广福镇洪才村:持续发展金桔等产业 巩固脱贫成效
时间:2020-03-19 15:04:5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广福镇洪才村原是省定贫困村,当时驻村工作队在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和实地调研走访后,决定帮助洪才村发展壮大金桔种植产业,重点发展脆皮金桔,努力打造“一村一品”新格局,走上乡村振兴道路。到2018年年底洪才村实现脱贫,退出了贫困村队列。

  【广福镇洪才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标明:通过两三年的帮扶,洪才村2018年底18户50人全部实现脱贫,退出了贫困村队列。目前我们洪才村脱贫攻坚工作主要转向巩固脱贫、保证脱贫质量。】

  在金桔园里,罗标明正与脱贫户罗志昭在观察金桔的长势。罗标明告诉记者,目前洪才村金桔种植面积达到600多亩,预计今年再扩种200亩。合作社也会为群众提供种苗、化肥、农药、技术、销售等服务。

  【广福镇洪才村驻村第一书记罗标明:在2017到2018年,发动全村村民在原来的基础上,通过对以前(金桔)老品种进行改良,新增种植300多亩(金桔)。】

  洪才村对金桔老品种进行改良的脆皮金桔因其甜度高口感好,受到市场青睐,从而也增加农户收入。

  【脱贫户罗志昭:前期的酸桔没人要,现在种的是甜的。自从种了脆皮金桔以后,目前有3亩多(金桔)有收入,(产量也是)一年年增多,到5、6亩田都产出(时),产量可达到大概六七千斤,每斤10元的话,单金桔(收入)就有六七万。】

  据了解,洪才村除了发展金桔产业外,还有仙草、西瓜、鱼塘、番薯、烤烟、蜂蜜、鸡鸭、外出务工等十多个项目,每年年初制定的产业帮扶计划实行“一户一策”,保证各脱贫户能够参与符合自身情况的项目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