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紧急提醒】有人冒充蕉岭某乡镇领导欲实施诈骗
时间:2024-04-15 08:50:2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蕉岭公安接到辖区群众报警反映,有人冒充本县某乡镇领导,主动添加其微信并要求转账汇款。经核实,此微信账号并非该领导本人所有,系不法分子冒充。广大群众若收到此类微信好友申请,请一定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套路解析:

不法分子在作案过程中,通过微信号假冒领导身份,利用领导口吻对受害者假意关怀,取得受害者信任后,突然又向对方“求助”,以自己朋友公司需要资金周转为由,想方设法骗受害者向指定的银行账号转账汇款

不法分子对行骗目标个人隐私和社会关系有所了解,知晓目标对象的单位、职务关系等基本信息,其常常利用受害人急于帮助领导,以及碍于情面、难以拒绝的心理,营造出急切紧迫的氛围实施诈骗,让防范松懈的受害人,很容易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

1. 绝不轻信。遇到领导同事、亲朋好友等突然在社交软件上提出帮忙汇款的要求时,尤其是要求转账至第三方陌生人账户或直接支付款项的,请务必通过常用电话或者当面确认。

2. 谨慎转账。如领导称不方便通话,先别急着转钱,可打电话至对方办公室核实情况,切莫轻易向陌生账户汇款。

3. 保持警惕。不要随意添加好友,也不要随意向陌生账户转账,如果发现自己被骗,请立即拨打110或梅州市反诈骗中心0753-2169456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