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了解依托咪酯真面目,不止有害,还违法!
时间:2024-03-28 08:43:28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有些东西一旦涉足,便如同坠入深渊,一个看似无意的举动,就会开始蚕食你的健康,摧毁你的意志,就如社会上的一些不法分子,将“依托咪酯”掺入电子烟中销售,以“上头电子烟”的标签蛊惑诱导年轻人。实际上,吸食依托咪酯就是在吸毒!

  案件回顾:

  近期,梅州市公安局梅江分局经前期扎实的线索收集与精心研判,准确锁定了一伙在梅州城区非法贩卖含有管制药物依托咪酯成分的“上头电子烟”的犯罪团伙。在全面摸清其活动规律和犯罪事实后,1月26日凌晨,梅江公安分局在梅州市禁毒支队统一指挥下展开抓捕行动。先后成功抓获了5名正在车内吸食含有依托咪酯的“上头电子烟”的涉案人员和2名幕后操控者。

  通过嫌疑人供述,警方进一步深挖扩线,陆续抓获了涉及此案的其他8名涉毒人员。据统计,此次行动共查处吸毒人员14名,成功扣押依托咪酯烟弹38个,缴获毒资现金800元。

  依托咪酯正式列管

  2023年9月11日,国家药监局、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目录的公告》,将依托咪酯等品种列入二类精神药品目录。从2023年10月1日起,非法吸食、持有、走私、贩卖运输、制造依托咪酯将按涉毒违法犯罪处理。

  依托咪酯是什么?

  依托咪酯,一种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状物质,为非巴比妥类静脉短效催眠药,在医疗上主要有水剂和乳剂两种剂型。对中枢神经系统有较强的抑制作用等特点,主要适用于全麻诱导,也可用于短时手术麻醉。

  吸食依托咪酯有哪些危害?

  依托咪酯吸食后会呈现头晕、站立不稳、东倒西歪等类似醉酒后的状态,也有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表现为即刻广泛皮肤发红,或荨麻疹的情况,大剂量吸食会出现脾气暴躁,生活懒散等,影响人的情绪、思维和意志行为,更严重的可能引起呼吸暂停,而一旦长期并大剂量使用,容易导致死亡,原因是继发于依托咪酯导致肾上腺皮质抑制。

  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

  非法持有、吸食、向他人提供毒品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二千元以下罚款;吸毒成瘾的,将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三年或强制隔离戒毒两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四十七条: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第三百五十三条: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强迫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引诱、教唆、欺骗或者强迫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从重处罚。

  第三百五十四条: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警方提醒:如今毒贩手段层出不穷,大家在日常中,要时刻提高警惕,切莫被依托咪酯“电子烟”迷惑。如发现有人贩卖或吸食依托咪酯,请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来源:平安梅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