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打造公安政务服务“梅州事好办”品牌,让群众舒心又省心!
时间:2024-03-18 09:00:3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在省委政法委委托第三方开展的全省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调查中,梅州公安“现场网上服务”满意度得分连续两年获评全省第一。

  作为粤东地区的一座偏远山城,梅州为何能够冲出重围、勇立潮头?其间缘由,离不开梅州公安严格按照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新需求、新期待,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工作,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极简审批”改革,努力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的高质量服务。

  截至目前,公安机关231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行政审批事项100%网上受理、100%网上办结”,开展“科局长走流程”活动47次,完成对标广州整改优化实施清单全要素指标共1743项,推广实施“极简审批”事项67项,累计服务群众84万人次。

  打造“最简审批”名片 务实服务举措提高群众办事效率

  “以前注册个新公司要跑好几趟,现在真是方便多了,资料通过后稍等一下就可以刻制公章,连刻公章的钱也省了!”近日,某企业财务经理蔡女士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印章,频频点赞。

  据介绍,梅州市公安局治安管理部门会同市相关部门实现公章系统数据与全市工商登记信息的实时共享对接,个体工商户或开办企业业主在工商登记注册成功后,无须再到公安机关办理备案便可办理印章刻制,1小时内即可完成印章刻制流程。

  梅州公安持续深化“极简审批”改革,推广实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8个,累计办理12.2万件;“不见面审批”事项21个,累计服务群众71万次;“免证办”事项2个,累计服务群众(企业法人)90人次。积极推进商事登记领域“证照分离”改革,取消典当特种行业许可,对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实行告知承诺。落实企业开办与公章刻制信息的“一次采集、一网通办”,调整免费刻制印章数量至5枚,实现新设立企业1小时内完成公章刻制。

  同时,大力推进高频民生服务领域“极简”改革,在全市设立出入境业务智能签注机31台,实现群众“立等可取”,办结业务59424人次,免费照相约11万人次。加强“警邮”“警企”合作,设立摩电“带牌销售”网点243家,满足登记注册“就近办”“多点办”,进一步提升群众办证效率。

  打造“最优服务”名片 持续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手指轻轻一点,线上预约办理方便又快捷!”近日,刚刚办理好驾驶证换证业务的王女士对市公安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原来,王女士平时工作较忙,驾驶证又快到期,便通过“平安梅州”微信公众号预约了相关业务办理。次日,王女士在预约时间段来到了行政服务中心,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引下,享受拍照、体检、换证“一站式”服务,整个办理过程只用了不到15分钟。

  对比以往的办理流程,该预约平台大大节约了办理时间,其依托“平安梅州”微信公众号,推出梅州公安政务服务预约集成功能界面,提供出入境业务预约、无犯罪记录证明、户政业务办理、车驾管业务预约、车驾管业务办理等5大类预约办理服务,累计服务群众90291人次。

  此外,持续规范优化现场服务,全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窗口严格落实首接告知登记制度,改进政务服务窗口人员服务态度,强化业务指导,并认真开展窗口服务质量检查和政务服务事项优化提升工作,全量办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4190单,累计优化整改问题3785个。

  打造“最实便民”名片 惠民便企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3年5月31日,从香港就医回来的小淇,与父亲梁先生将一面金字烫印着“急事急办解民忧,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锦旗送到了梅州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

  原来,5月4日,小淇在父母的陪同下前来办理往来港澳通行证个人游签注,因其港澳通行证有效期不足110天,已经无法办理续签,只能换发新证,而换证正常需要7个工作日。得知情况后,小淇父母心急如焚。经了解,父母为小淇在香港某医院预约了5月6日上午9时的就诊号,且无法改期,需要6号之前前往香港。前台民警核实情况后,立即为其启动“急事急办”程序。5月4日下午,出入境支队为申请人开通绿色通道,并在半个小时内完成相关工作。5月5日上午,申请人父母在广东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顺利领取证件,前往香港就医。

  在面向企业和群众的窗口服务方面,梅州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加强公安高频服务事项“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改革深度,不断更新推出符合公安实际的“指尖办“自助办”“就近办”事项,积极做好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二次统筹”成果应用。

  此外,“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专办”服务的推出,在践行便民惠企的工作中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收到各类感谢信、锦旗398封(面),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来源:平安梅州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