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争分夺秒! 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成功救治一名急性心梗患者
时间:2023-04-25 09:39:3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冠心病大家都耳熟能详,急性心梗是其中最危重的一种疾病,因人类的心肌细胞是不可再生的,一旦心肌细胞坏死将无法挽救。有一些患者都来不及赶到医院进行救治而猝死,致死率极高。日前,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就接诊了一名66岁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傅阿姨,在上演一场生死时速的及时抢救后,将这名患者从生死线上抢救回来。

  近日,傅阿姨的女儿徐女士再次来到县人民医院,将一面书写着“医德高尚,医术精湛,护理精心,体贴入微”字样的锦旗送到内一科医生办公室,感谢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让傅阿姨重获新生。回想起当时入院的情景,傅阿姨和女儿至今心有余悸。

  患者 傅阿姨:傍晚散步回来我就跟我老公说,胸前很痛,赶紧冲点蜂糖水我喝缓解下,喝了以后也没感觉疼痛消失,我说依旧很痛,我想打电话给女儿,看怎么办,感觉跟以往胸痛有所不同!

  傅阿姨女儿 徐女士:听到她说胸口很痛,当时就很担心会不会是心梗,让她赶紧来医院,当时她还犹豫不肯去。

  傅阿姨一被送进医院,急诊科医生就初步怀疑她是心梗,并对她进行心电图等检查。在诊断为急性心肌梗塞后,医院胸痛中心救治体系立即激活,为傅阿姨开通了胸痛绿色通道。

  县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 主任医师 李帆:急诊科同事就将她的片子放至我们胸痛中心群上,我看到这个片子以后就指令他们绿色通道收住病区,并在病区做好充足的准备。

  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 徐悦和:医务人员立即启动导管室,准备给患者行冠脉介入手术,就在做术前准备过程中,患者突发心跳骤停,医务人员立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3分钟后患者恢复心跳,神志转清醒,接着马上送导管室,行冠脉造影显示前降支闭塞,并于前降支植入2枚药物支架。

  经过一番争分夺秒、惊心动魄的紧张手术,命悬一线的傅阿姨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傅阿姨女儿 徐女士:幸好医生们及时拯救,医院的技术很成熟,引进很多先进设备,总算捡回一条命了。

  据了解,县人民医院心内科是该院住院重点学科与重点发展专科(市级重点专科),并与梅州市人民医院达成专科共建战略合作关系,拥有飞利浦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等先进设备,2022年1月,医院成功开展心脏介入术,填补了我县心血管介入治疗的空白,也标志着冠心病患者今后可在县域内及时完成介入手术,为心肌梗死等心脏危重症患者救治赢得时间。目前医院已成功救治多名心梗患者。

  县人民医院内一科主任医师 李帆: 胸痛中心践行“病人未至,信息先行”理念,这为我们救治心梗病人赢得了宝贵时间。以后我们将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建立多学科诊疗模式,重点提升急性心肌梗塞、主动脉夹层、肺栓塞、张力性气胸等高危胸痛疾病的综合救治能力。(记者:涂伟艳  摄像: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