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蕉岭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2022-02-23 15:04:26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1年,蕉岭县各级行政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纲要,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蕉岭苏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现将我县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是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我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等形式开展常态化学法。制定年度学法计划,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学习行政处罚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等新施行、新修订法律法规,提高和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二是建立法治建设述职报告制度。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述职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深入践行“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压实行政机关普法责任,广泛开展疫情防控、宪法、民法典等专题普法活动,加强全民法律宣传和学习,在执法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县8000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年度学法考试,优秀率达99.81%。

  二、切实转变优化并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全面落实权责清单、收费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全面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和无法定依据的收费项目。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为抓手,全面提高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并落实《蕉岭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继续推进“减证便民”措施。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全面施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用法治手段打破行业垄断和地方保护,不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深化乡镇管理体制改革。全面落实《蕉岭县深化乡镇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实施方案》,8个镇“三定”规定全部重新制定印发,统筹优化党政机构,健全协调高效运行机制,按照实际需要、宜放则放的原则,为基层放权赋能,梳理下放行政执法事项519项、委托实施政务服务事项131项,推动全县执法重心下移,“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向镇级公共服务中心延伸。

  三、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一是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制定《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的通知》,确定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51个,禁止以议事协调机构、临时机构和内设机构的名义制定规范性文件。二是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2021年制定规范性文件共4个,全部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草案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司法行政部门合法性审核和常务会审议程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和报备备案制度,切实强化规范性文件制度化管理。三是抓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根据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印发了《蕉岭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方案》,重点做好我县规范性文件中与民法典、新行政处罚法相抵触的规定以及妨碍市场公平竞争、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规范性文件清理,2021年共清理失效规范性文件和废止规范性文件16个。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优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了《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的通知》《县政府常务会议组织工作规范》等决策制度文件,规定了常务会会前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会前协调、征求意见、公示听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政策解读等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会议决策程序,提高常务会议决策效率,保障决策质量和重大决策事项落到实处。二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年初县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并印发了《蕉岭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根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的要求,对年度事项目录进行梳理,经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于12月底印发了《关于调整蕉岭县人民政府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的通知》,并在政府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三是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评估和事后评价工作制度,在已经实施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中选取适当的项目进行后评估,进一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跟踪执行效果,提高决策质量。四是切实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参谋作用。建立党政机关法律顾间、公职律师制度,共聘请县级顾问律师3名、乡镇顾问律师8个镇各1名,并签约20名顾问律师实现全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注重听取法律顾问专业意见,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职能作用,不断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降低决策法律风险,确保决策的合法性。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统一网上考试、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执法资格管理,考试不合格不得申领行政执法证。2021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6场次,参考人数235人,办理行政执法证230张。当前,全县持证行政执法人员共675人。二是加大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以乡镇综合执法改革为契机,2021年我县共举办综合法律知识培训4期,专业业务知识培训12场次,共培训行政执法人员539人次,重点培训新《行政处罚法》、三项制度等执法业务知识,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了行政执法队伍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不断强化疫情防控法治保障,加强执法联动,加大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卫生健康等领域执法力度,在新冠疫情期间稳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四是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县各执法单位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法制审核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前信息、执法结果信息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2021年共上传平台行政检查1633宗,行政处罚649宗,行政强制42宗,行政许可5459宗,行政征收258宗。五是完善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县政府办公室转发《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和执法文书范本(2021年版)》,要求行政执法单位统一行政执法案卷、文书基本标准,提高执法案卷和文书的规范化水平。深入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落实案件评查监督,不断优化行政执法单位办案质量和案卷水平。六是落实“两平台”建设和上线应用。扎实做好前期部署和系统操作培训,实现县、乡镇两级行政执法主体全面建设应用“两平台”,提高行政执法规范性、透明化,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改革,大力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六、加强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

  一是创新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坚持“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深入开展“1+2+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综合运用调解、仲裁、信访、行政复议、诉讼等多种方式,做好源头治理,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二是加强矛盾纠纷基层治理和源头化解。不断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和组织建设,提高人民调解工作覆盖面,不断强化人员调解员培训,提升调解员的能力和调解工作的公信力。2021年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088宗,调处率100%,调处成功1084宗,调处成功率99.7%。通过调解解决社会矛盾纠纷,实现矛盾不上交。三是推进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县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蕉岭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只保留一个行政复议机关,由县人民政府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2021年,县政府共审理行政复议案件8宗,不予受理1宗、撤回1宗、驳回1宗、维持2宗、撤销2宗,未审结1宗,行政复议纠错率28.6%。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依托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公开载体资源,主动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自觉接受公众监督。依法审查信息公开申请,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二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我县高度重视督察工作,一方面是组织全县55个单位深入开展自查,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另一方面是组织12个执法职权下放单位深入8个乡镇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专项督察,切实发挥督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补齐短板作用,确保全面依法治县部署要求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三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2021年县政府行政应诉一审案件8宗,已结案7宗;二审案件6宗,已结案1宗;再审案件2宗,已结案0宗,无因行政违法被法院撤销、变更和确认违法或无效的案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规定,确保每年度县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不少于1宗。

  2021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各级党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协调推进力度不够,基层执法队伍人员保障、能力素质与新要求新任务不相适应;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县级复议案件数量类型更多样,涉及部门更广,专业化行政复议人员短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2022年,我县将继续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进一步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二是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三是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及时依法制定、修改和废止相关规范性文件。四是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民主化水平。五是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加快推进“两平台”线上应用和监管,确保严格执法。六是进一步健全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社会矛盾纠纷“快立、快审、快调、快结”。七是进一步建立健全行政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工作落实。八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蕉岭县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