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公安机关信息公开 > 警务动态
蕉岭公安提醒您:谨防养老诈骗 | 守住养老钱,幸福享晚年
时间:2022-12-02 09:13: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日益美好,但不法分子却从中嗅到了“商机”,瞄准“老年市场”进行诈骗,老年人好不容易存起来的“养老钱”,一不小心就“一夜清零”。

为进一步提升老年群体防诈意识,守住老年群体的“钱袋子”,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11月30日,蕉岭县公安局联合县关爱老人协会在城区长者饭堂、法政路路口开展蕉岭县2022年社会治安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防范养老诈骗,守护老人财产安全。

活动中,宣传民警及志愿者向老年人发放防诈宣传单,并结合近期养老诈骗的新形势、新特征,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他们详细介绍诈骗团伙常见养老诈骗的套路、惯用的手法、作案方式等,提醒老年人不要贪图小便宜,面对“电话骗局”、“中奖骗局”等新型养老诈骗要理性分析减少被骗风险。

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向陌生人透露身份信息,如遇到可疑情况,要及时告诉子女或拨打报警电话,同时,鼓励老年人积极举报、揭发养老诈骗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和线索,共同构筑养老诈骗“防火墙”,让诈骗分子无机可乘。

通过此次活动,有效地向老年人们宣传了养老诈骗的常见类型和应对技巧,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自我防范能力,营造了辖区识骗防骗的良好氛围。

- 防骗小口诀 -

养老诈骗不难防,不听不信不转账。

天上不会掉馅饼,背后潜藏大陷阱。

陌生来电要警惕,哄你汇钱是目的。

低价旅游别动心,诈骗套路多到晕。

养老投资要留心,非法集资坑本金。

干爸干妈叫的亲,忽悠的是养老金。

专家讲座套路多,旁边坐的都是托。

不贪小心免是非,快快乐乐过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