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6-30 16:52:56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发文日期:2016-6-30 16:52:56
名  称: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蕉府办〔2016〕7号主 题 词:


title.png

蕉府办〔2016〕7号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

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示范县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有关单位:

  《蕉岭县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示范县工作方案》业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627

蕉岭县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示范县工作方案

  今年我县被省住建厅确定为全省15个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县之一。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地区新一轮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建城〔2015242号)和《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明确PPP模式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度要求的通知》(粤建村函〔2016549号)精神,确保我县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示范县建设工作顺利开展,结合蕉岭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根据《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印发<加快推进粤东西北地区新一轮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建城〔2015242号)要求,到2018年底,实现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乡镇一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80%以上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一)2018年底,建成蕉城污水处理厂迁建项目、蕉城污水处理厂配套集污管网建设项目、蕉城环东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蕉城环东河水源分流项目,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以上项目投资约22700万元(详见表一)。

表一:

蕉岭县城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明细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

总投资(万元)

1

蕉城污水处理厂迁建项目

污水处理厂1座总规模4万吨/天;首期规模为2万吨/天,投资约5500万元。

9200

2

蕉城污水处理厂集污管网建设项目

现有污水处理厂至新建污水处理厂的集污主管及支管网建设。

6000

3

蕉城环东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

河道加盖、布置化粪池、铺设截污渠、河床硬底化

5000

4

蕉城环东河水源分流项目

环东河入口(双门坑)沿205国道至溪峰河铺设引水渠道分流。

2500

(二)2018年底,在各镇政府所在地、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建成绿色、精致、具有客家文化特色的广福镇、蓝坊镇、南镇、三圳镇、文福镇、新铺镇、长潭镇等7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厂),实现乡镇一级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以上项目投资约13795万元(详见表二)。

表二:

蕉岭县各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明细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规模及内容

总投资(万元)

污水处理厂

(万m3d

污水管网

(千米)

1

广福镇污水处理设施

0.04

3.8

1295

2

蓝坊镇污水处理设施

0.06

2.7

1052

3

镇污水处理设施

0.08

3.4

1343

4

三圳镇污水处理设施

0.05

7.5

2436

5

文福镇污水处理设施

0.06

4.6

1616

6

新铺镇污水处理设施

0.06

4.2

1497

7

长潭镇污水处理设施

0.06

14.5

4556

0.41

40.7

13795

  (三)2018年底,对全县行政村及人口比较密集的自然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打造小景观、小公园的思路,拟采用一体化设备和人工湿地处理工艺,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00套,总投资约13000万元;对人口比较分散的村庄,因地制宜,利用水塘、鱼塘建设生态浮床处理工艺设施1000套,总投资约10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约23000万元(详见表三)。

表三:

蕉岭县村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明细表

序号

建设地点

处理工艺

拟建数量(套)

总投资(万元)

1

蕉城镇

行政村和自然村

因地制宜采用一体化设备、人工湿地或生态浮床,每套处理设施造价约65万元。

14

910

2

新铺镇

42

2730

3

广福镇

24

1560

4

文福镇

16

1040

5

南磜镇

34

2210

6

蓝坊镇

26

1690

7

三圳镇

行政村和自然村

因地制宜采用一体化设备、人工湿地或生态浮床,每套处理设施造价约65万元。

20

1300

8

长潭镇

24

1560

200

13000

  以上(一)、(二)、(三)项目总投资约59495万元,拟采用PPP模式捆绑打包或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和自筹资金建设。以上项目建成后,全县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污水能力达6万吨/天,能满足全县85%以上群众污水处理能力(20万人日产生污水4—5万吨)。

  (四)建立生活垃圾收运体系。2016年,全县97个行政村全部建立起村上门收集、镇统一转运、县无害化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上门收集制度,县财政按照每人每年5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约需投入资金880多万元;县财政补贴200万元用于各镇垃圾中转站垃圾的转运;县财政每年投入1100多万元,对县城城区生活垃圾日常管理(包括清扫、收运、处理)实行服务外包,进行专业化管理。至2018年底,全县基本形成设施全覆盖、功能完善的生活垃圾处理处置体系,构建规范化、专业化的城乡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和完整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实现农村保洁全覆盖,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0%以上,90%以上的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五)治理畜禽养殖污染。县财政计划投入资金15000万元,至2016年底,全面拆除关闭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栏舍(投资约10000万元);至2017年底,对全县限养区内的畜禽养殖场进行改造升级,通过改造基本实现零排放或达标排放(投资约5000万元)。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整县推进示范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顺利实施,县委、县政府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分管住建、环保、水务的县领导为副组长,县住建、环保、水务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蕉岭县整县推进示范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陈伟明(县委副书记、县, 长)

  副组长:徐 (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丘德俊(县政府副县长)

      郭伟标(县政府党组成员)

  成 员:刘文龙(县府办副主任)

      涂国青(政府系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汤东康(县文体旅游局局长)

      徐杞文(县财政局局长)

      张永超(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丘 伟(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涂政平(县委农办主任)

      吴丽丽(县农业局局长)

      古育辉(县水务局局长)

      徐洪先(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古添强(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局长)

      罗威海(县环境保护局局长)

      黄志权(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局长)

      涂涤江(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

      郭雪峰(县环境卫生管理局局长)

      徐伟彬(蕉城镇人民政府镇长)

      郑康文(新铺镇人民政府镇长人选)

      王 辉(长潭镇人民政府镇长人选)

      张艳辉(三圳镇人民政府镇长人选)

      谢 刚(文福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城庆(广福镇人民政府镇长人选)

      林敦权(蓝坊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洪星(南镇人民政府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水务局,办公室主任由古育辉同志兼任,副主任由徐文光、钟卫新、何增辉同志担任,具体负责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示范县日常工作。

  三、时间安排

  3月底,制定《蕉岭县整县推进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方案》;

  4月上旬,委托有资质的咨询公司参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的要求,编制好PPP项目具体实施方案,确定总体建设内容及投资;

  6月中旬,编制好总体立项报告书,确定捆绑打包项目总体建设内容及投资;

  7月上旬,参照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PPP物有所值评价指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指引》等要求,完成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

  9月底前,将PPP项目委托省级政府采购平台进行项目采购,项目采购完成后将中标结果报省住建厅备案;

  12月底前,PPP项目动工建设。

  四、工作职责

  为确保整县推进示范县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实施,明确相关单位职责如下:

  县发展改革局:负责项目立项、申报等相关工作。

  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负责配合业主单位做好项目招投标和报建工作,负责房屋和市政工程方面的质量安全监督工作,对接省、市等相关部门。

  县环境保护局:负责做好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前期准备工作。

  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做好项目建设用地审批及征地工作。

  县水务局:负责做好蕉城污水处理厂迁建项目、县城集污管网建设项目、环东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的前期工作。

  县财政局、县监察和审计局:负责参与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同时对项目资金实行跟踪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对资金使用和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建设工程财政性资金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安全高效。

  各镇人民政府:负责选址、征地、拆迁和协调项目建设周边关系等工作。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本内容只供查询,严禁下载用于商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