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2-24 17:35:56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发文日期:2017-2-24 17:35:56
名  称: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蕉府办函〔2017〕8号主 题 词:


title.png

蕉府办函〔2017〕8号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有关单位:

《蕉岭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方案》业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教育局反映。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223

    

蕉岭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方案

为切实解决我县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的正常入学并顺利完成学业,推进我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健康规范开展,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关于全面推进我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粤教助函〔201672号)和市府办《关于全面推进我市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新时期扶贫开发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国家助学贷款的教育扶贫、精准资助的作用,更好地满足我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的现实需求,全力做好我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确保该项工作顺利实施和完成。

二、总体目标

进一步健全我县信用助学贷款运行机制,完善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公平、公正的教育机会提供社会保障,按照应贷尽贷、简化程序、方便群众、防范风险的原则,确保我县每一个考上大学的贫困家庭子女都能顺利接受和完成高等教育。

三、加强领导,强化制度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我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经县政府同意,决定成立蕉岭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其成员名单如下:

组 长:刘素芬(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陈春妮(县府办副主任)

张 慧(县教育局局长)

成 员:罗惠浩(县教育局副局长)

傅学秀(县财政局副局长)

林淑瑜(县民政局副局长)

汤国洪(县金融局副局长)

丘志书(中国人民银行蕉岭县支行行长)

陈文清(蕉城镇党委委员)

黄麟胜(新铺镇党委宣传委员)

林志荣(长潭镇人大副主席)

涂建强(三圳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刘萍珍(文福镇党委副书记)

曾子文(广福镇人大副主席)

林 鹏(蓝坊镇党委组织委员)

宋雪丹(南镇党委宣传委员)

领导小组负责及时协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办理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由张慧同志兼任,负责我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日常事务。我县将在20173月前成立蕉岭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确保资助工作顺利开展。

(二)建立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网络。为有效地开展工作,我县将建立行政、教育双线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网络。即县----村(居)和教育局--乡镇中心校--中小学双线三级网络,并指定专人负责生源地贷款的宣传、联络等相关工作。

(三)完善具体工作制度。根据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等有关部门文件精神,我县将制定相关制度,规范工作程序,指导业务开展,确保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加大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力度

(一)各单位要通过新闻媒体、网站、OA系统和资助系统QQ平台等媒体宣传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和办理指南等,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惠民政策家喻户晓。

(二)在各中小学校要布置《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指南》展板;全县中心学校要在校园和乡镇街道显要位置悬挂助学贷款政策宣传条幅,在宣传栏张贴宣传画,介绍贷款流程;统一印制《致高中毕业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系统地向学生进行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办理流程和诚信宣传,对助学贷款办理说明、助学贷款工作流程、助学贷款申请材料等环节仔细讲解,使每一个办理贷款的学生对贷款政策、贷款流程做到心中有数。

五、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工作安排时间

(一)20175月,蕉岭县人民政府、蕉岭县教育局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行签订三方合作协议。

(二)20178月,完成好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受理、合同签订等工作。

(三)20179月,完成获批学生的贷款信息录入系统工作。

(四)201710月,完成贷款规模确定。

(五)201711月,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

(六)20181月,完成生源地助学档案整理、归案等后续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生源地助学贷款是国家助学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综合利用财政、金融手段,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的重要途径。各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其作为执政为民、服务发展、关注民生、推进教育公平的重大措施,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加强宣传。各镇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利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使这项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三)完善机制。切实加强我县学生资助管理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学生资助管理机构,配备相应的专职工作人员和必要的办公设备,提供相应的办公场所,确保工作正常开展。

(四)精心组织。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要根据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按照“应贷尽贷、简化程序、方便群众、防范风险”的原则,统一部署、周密安排、精心组织,扎扎实实地把这件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实事办好。


(本内容只供查询,严禁下载用于商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