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法规公文 > 县府办公室文件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开展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3-02 17:35:20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发文日期:2017-3-2 17:35:20
名  称: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蕉岭县开展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  号:蕉府办函〔2017〕11号主 题 词:


title.png

蕉府办函〔2017〕11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有关单位:

  《蕉岭县开展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业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县国土资源局反映。

蕉岭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228

蕉岭县开展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推动我县落实国土资源监管责任,持续加强对土地、矿产开发利用情况的全面监管,促进国土资源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根据《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转发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粤国土资执法发〔2016148号)和《关于印发〈梅州市关于开展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梅市国土资〔2017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是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制的重要手段,通过开展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有效遏制和查处违法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坚持重点查处整治与常态化执法监管有机结合;坚持消化违法存量与遏制违法增量两手硬;坚持政府主体责任与部门共同责任一起推进。进一步促进国土资源集约节约高效利用,依法规范我县土地矿产资源管理秩序。

  二、工作任务

  (一)抓好违法违规用地查处整改。各镇和县国土资源局要按省级审核终审意见,开展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在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期间,新发生的违法用地行为一并纳入违法查处整改范围。对在变更调查中经省级审定为违法用地和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的图斑,各镇和县国土资源局要按照区别对待,妥善处理,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原则,坚持依法治理,分门别类,逐宗开展查处整治。

  1.对属于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农村一户一宅、保障性安居工程、合法采矿违法用地及符合办理临时用地条件但未经批准的临时用地项目,经依法处理后要依法抓紧完善用地手续。

  2.对承诺拆除的图斑和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项目,在政府主导下,综合运用现行相关法律法规,依法拆除违法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可以并处罚款,其中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用途为农用地的,恢复土地原状,要进行土地复耕复绿。

  3.对违法推土填土图斑,各镇要加强巡查监控,落实责任人,抓好复耕复绿工作。

  4.对应当追究国家工作人员行政责任的,要依法移送监察机关处理;涉嫌犯罪的,要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整改工作要在20173月底前完成。

  (二)抓好资料上报和完善档案资料工作。县国土资源局要按照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有关工作要求,于20173月底前完成2016年度违法用地和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的资料上报和完善档案资料工作。

  1.按照一图斑一档案的要求,认真收集相关证据材料,逐图斑建立档案卷宗,确保各类资料、图件、相片完整有效。

  2.认真及时填报有关数据表格,将土地矿产卫片数据最终成果录入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信息系统

  32017415日前将经县人民政府分管领导签名同意的工作情况报告、相关统计报表报送市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4.统计报表数据必须与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信息系统中上报的数据相一致。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及时对县土地变更调查及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协调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各镇要成立相关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做到思路清晰,重点明确,措施得力,确保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顺利开展。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镇和县国土资源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政策界限、工作要求和方法步骤,严格按照市确定的时间进度和要求,按时保质完成2016年度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各项工作;县国土资源局要加强部门协作,主动沟通协调,加强业务指导。特别对占用耕地面积大于10亩、基本农田大于5亩、其他土地大于30亩的地块,判定为合法用地的,要逐宗审查原始建设用地审批档案;判定为违法用地的,要逐宗整改查处,对违法主体及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移送执纪执法机关追究责任。

  (四)严肃查处整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属地管理原则,各镇和县国土资源局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对违法违规用地、违法勘查开采矿产资源行为,要坚持既查事、又查人的原则,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该拆除的要拆除,该复耕复绿的要复耕复绿,该没收的要没收,该罚款的要罚款,该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要申请强制执行,该向纪检监察机关提出处分建议的要提出处分建议,该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要移送;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已建或在建的违法建筑和违反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两高一低项目要实施重点监管打击,尤其强调的是:新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区和占用大量耕地违法实施非农建设的,由各镇党委、政府主导,依法依规坚决予以拆除和整治,并复耕复绿到位。确保整治违法违规用地用矿持续用力,遏制违法违规用地不断加压,打击违法违规用地用矿行为毫不手软,力促我县顺利通过2016年度卫片执法检查验收。



(本内容只供查询,严禁下载用于商业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