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未来发展 > 产业规划
高水平建设一流学术平台! “卡拉比-丘”数学小镇发展规划初步成果公布
时间:2021-04-01 17:24:5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11月28日下午,“卡拉比-丘”数学小镇发展规划研讨会在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卡拉比-丘”数学小镇的建设价值、功能、目标、定位,结合创建特色小镇的政策、规划、条件、方法等进行了研讨分析,提出了不少开创性的思路、想法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专家学者希望,规划好、建设好“卡拉比-丘”数学小镇,实现丘成桐院士将蕉岭打造成为亚洲学术中心的美好愿景,聚智合力将“卡拉比-丘”数学小镇建设成为中学生追求数学梦想的地方、全球顶尖数学家思想碰撞的平台以及高端数学教育产业集聚的基地。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卡拉比-丘”数学小镇的初步发展规划成果正式向社会公布。广东新广厦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项目副院长、高级规划师赵向民介绍,此次小镇初步规划的总体思路是“一核两翼四区”,即以丘成桐国际会议中心为小镇规划的核心,依托石窟河畔的秀美山水和长潭自然生态旅游景区,充分挖掘数学资源,打造集“数学中心、数学与天文、数学与人文、数学产业延伸”四大板块内容于一体的核心片区,以高端会议服务、教育培训竞赛、研学度假旅游为主要发展方向,延伸周边培育数字化产业集群链,高标准打造富有数学文化内涵的“卡拉比-丘”数学小镇。赵向民表示,卡拉比-丘”数学小镇初步规划建设15个项目,近期将实施数学博物馆、“卡拉比-丘”实景天象馆、数学新趣公园、数学码头和数学民宿等12个项目;远期将实施“未来几何”公寓酒店、微分书咖、渔韵茶舍等3个项目;另外,结合招商引资情况,后续将逐步规划实施人工智能、数学户外拓展、智慧物管、智慧文旅等数字化产业项目。

  广东省特色小镇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张勇男表示,丘成桐院士带给蕉岭的数学资源是弥足珍贵的,小镇建设一定要坚持以数学这个优势为中心、为重心。张勇男建议,蕉岭可以定期举办“一高四大”活动,用学术活动培育数学小镇的学术教育区。“一高”即每两到三年在蕉岭举办一次国际性的数学高端会议,一到二年举办一次全国性的数学高端会议。“四大”即“大学术、大讲座、大交流、大竞赛”。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院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勇认为,蕉岭打造“卡拉比-丘”数学小镇拥有四大突出优势:一是绿水青山环抱的生态环境优势;二是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汕潮揭都市圈、厦漳泉都市圈的市场区位优势;三是丰富的人文和人脉优势;四是享有一定的政策支持优势,包括原中央苏区以及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城乡融合试点等政策支持。罗勇表示,随着数学小镇的建设实施,将促进蕉岭城乡建设更美、人气更旺、产业更活、人民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