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旅游景点
观 察 第
时间:2019-01-04 16:57:43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观察第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至清雍正年间建成,历时30余年,故当地俗称“晚成堂”。观察第内有四横四进(堂)两庑三门楼,正堂内置穿花屏风,屏风按需要可开可闭,第二进为卷棚顶,穿斗式3架梁,花胎正中植有一棵苍翠古柏树,后围与行屋间用巷道隔开,左右两侧建筑独立分层设私厅,共有4门楼(现存3个)。正堂前面是一层围屋,为杂屋、厕所、畜棚等,后面一围分上下两层,下层住人,上层堆放粮食等,遇到洪水时也可搬到上层居住,前后围实现人畜分离。整座建筑占地面积6536平方米,建筑面积4560平方米,共163间,16个天井。整座建筑东西对称,背山面田,前低后高,主次分明,坐落有序,布局规整,集中体现了围屋与天然地形的协调统一,符合“天人合一”的理念。

地址:南磜镇南磜村

南磜观察第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