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旅游景点
蕉岭名人名居丨林修明
时间:2024-01-08 10:02: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林修明(1885—1911),广东蕉岭县新铺镇南山村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父亲林云轩,早年因家境贫寒到东爪哇(印尼)勿里洞岛当矿工,经过多年惨淡经营,办起了小锡矿业。林云轩生子5人,林修明排行第三。林修明7岁回国读书,19岁肄业于上海中国公学。在上海期间,他眼见祖国国弱民贫,受西方列强欺侮,中国人被讥为“东亚病夫”,便立志强身救国。光绪三十一年(1905),他赴日本体育学校攻体育。这期间,他与旅日中华革命党人过从甚密,遂萌发革命之心,同年加入同盟会。次年,受同盟会指派,回国以教育为名,从事推翻清朝反动统治活动,在家乡县立镇平(蕉岭)中学教体育,向学生灌输革命思想,发展同盟会员。

  1911年,林修明赴广州参加举世闻名的辛亥“三•二九”起义 。他奋勇当先,力战清兵,在激战中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6岁。

        林修明故居位于蕉岭县新铺镇下南村,始建于清末,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故居建筑坐南向北,由外大门、围墙、内禾坪、堂屋、横屋、枕屋等组成,内有一口水井,为两堂一横一枕屋布局,通一进五间,共计房屋31间。悬山顶、灰瓦面、三合土夯墙,均阴刻彩绘祥云、花卉图案推拉式木门,故居木构件彩绘艺术性高、雕件精美,对研究蕉岭县客家建筑文化和历史人文极具价值意义。2012年10月,林修明故居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林修明故居。(汪敬淼 摄)

                           故居大门,“北辰星拱”四个字苍劲有力。(汪敬淼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