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旅游动态
探访名人名居,感受蕉岭千年古韵
时间:2024-03-04 10:04:1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名人名居一日游

丘逢甲故居—丘成桐祖居—黄香铁故居—罗福星故居—谢晋元故居—林修明故居

丘逢甲故居

  丘逢甲故居位于文福镇逢甲村,建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占地面积2895平方米,建筑面积1882平方米,共有房屋55间。为沙灰瓦木结构,是典型的两堂四横一围客家围龙屋,于1984年、1998年、2005年、2012年先后进行修葺。2000年被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命名为首批“广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被国务院核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屋内每个堂、室均有清代名人、书法家题写的堂名、楹联,蕴藏着丰富的民族文化内涵,极具历史价值和纪念意义。故居内陈列有珍贵文物、照片、手稿、文献,向人们展示抗日志士、爱国诗人、教育家丘逢甲光辉的一生。故居是弘扬丘逢甲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是大陆和台湾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对进一步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具有极其重要作用和意义。

图片

(摄影:林文虎)

丘成桐祖居

  丘成桐祖居文化旅游区是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位于蕉岭县文福镇白湖村羊岃及长隆村。旅游区内寿山林茂、古榕苍翠,良田秀舍、小桥流水,风光无限。主要景点有福寿堂、村史馆、力田草庐、耕读园、镇英园、仓海诗廊等,是中小学生社会综合实践、研学旅行基地。

图片

  福寿堂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10平方米,共计123间房屋,呈三堂四横二围龙布局。中堂悬挂的牌匾由中华丘氏宗亲联谊总会所赠,上书“数学泰斗”四字以表彰成桐院士的成就。

黄香铁故居

  黄香铁故居位于蕉岭县蕉城镇陂角村,称“识字耕田之舍”,又名“铁耕楼”。建于清道光年间。占地面积约96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有40多间房。

图片

罗福星故居

  罗福星故居位于蕉岭县蓝坊镇大地村,由罗福星祖父罗耀南建于清朝咸丰年间。整座建筑坐东北向西南,布局为四横杠式围屋。

  故居占地700多平方米,有3厅24间。正门匾额为“奉政第”,门联:“奉侍典礼享康泰,政守家庭孝友先”。小门为“寿康楼”,门为“南山不墨千秋画,溪水无弦万古弹”。

图片

谢晋元故居

  谢晋元故居位于蕉岭县新铺镇尖坑村,由谢晋元将军的曾祖父建于清代咸丰年间,共计23间,占地面积1080平方米,建筑面积675平方米。故居坐西朝东,为沙灰瓦木结构,三幢合面两门楼的平房,两座大门分别为“儒林第”和“荆树居”。

  1905年4月26日,谢晋元出生在故居“儒林第”南幢,并在这里度过了童年时期。这期间,谢晋元将军接受了客家人勤劳勇敢、爱国爱家的优良传统教育,为日后成为民族英雄奠定了牢固的思想基础。

  为弘扬谢晋元将军的爱国精神,1999年,蕉岭县政府按原貌对谢晋元故居进行了全面修葺,同年10月开放,供人们瞻仰。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林修明故居

林修明故居位于蕉岭县新铺镇下南村,始建于清末,距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故居建筑坐南向北,由外大门、围墙、内禾坪、堂屋、横屋、枕屋等组成,内有一口水井,为两堂一横一枕屋布局,通一进五间,共计房屋31间。悬山顶、灰瓦面、三合土夯墙,均阴刻彩绘祥云、花卉图案推拉式木门,  故居木构件彩绘艺术性高、雕件精美,对研究蕉岭县客家建筑文化和历史人文极具价值意义。2012年10月,林修明故居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图片

(汪敬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