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蕉岭 > 旅游蕉岭 > 旅游动态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一步一景,蕉岭这条百年古村太迷人!
时间:2023-01-10 10:00: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在蕉岭南磜,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村落——石寨村,它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广东省十大特色古村落(最具田园风光)”;也是首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更是第一批入选“国家森林乡村”的百年古村。

  石寨村起源于明朝正统年(1449 年),距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是自然与人文环境保存良好的客家农耕文化的典型。

  村中祖堂、树德楼、方楼、崇德楼等建筑完好,行走其中,你会发现喧嚣都市里所没有的独特韵味。今天,跟着细哥细妹的镜头,一起去石寨古村游玩吧~


树德楼

图片


  树德楼位于梅州市蕉岭县南磜镇石寨村,是由郭姓十世祖建于清代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40多年的历史。内有6厅58房,建筑面积2388平方米。

图片

  树德楼为13米高的三层土木结构楼房,整体布局独特,造型别致,结构坚固。其中还暗藏机关,在当时兵荒马乱、盗匪横行、劫掠不断的社会环境中,可以起到保护作用。

图片

  站在楼内抬眼望去,能看到两层高的木质阁楼,灰瓦红栏,格外醒目。回廊外立屏风,屏风中段开有窗扇,可开可合。屋檐、走廊等多处地方都雕龙画凤,逸趣横生。

图片

  树德楼精美的设计、考究的工艺和坚固的质量,极具历史文化价值!2002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方楼

图片

  方楼是由石寨村郭姓五世祖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60多年的历史。是年代久远,规模最大的“方楼”。内有3厅75房,建筑面积3060平方米。

图片

  方楼主体用黄泥和沙石夯筑成墙,厚实坚固,防盗、防兽、防火、防水等功能完备,是典型的防御性民居建筑。

图片

  方楼的大门门顶有4个从二楼斜挖出来并嵌以竹筒的孔,称为“护门孔”。相传以前有土匪进村的时候,村民就会在二楼架起大锅,边煮开水边从竹筒倒出,土匪便无法近前攻门。


青云塔

图片

  青云塔位于蕉岭县南磜镇石寨村的圣王山上,建于清朝嘉庆年间,高约30米,共八层,74级木梯,呈平面八角形,八层仿楼阁式砖室塔。顶层有四扇窗,八个面体,意为“四面威风,八面玲珑”。

图片

  青云塔是客家地区少见的密檐塔。因其建筑别具一格,整个塔无屋檐。外观塔身不见分层痕迹,峭壁削立,青云直上,气势雄伟,故称“青云塔”。1985年青云塔被蕉岭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路

图片

  红军路位于梅州市蕉岭县南磜镇石寨村。相传在1929年10月17日,朱德率领中国工农红四军6000余人,途经此道,在圣王山上的一条3公里长的石砌古道上休整了一晚。当时,石寨村村民得知红军战士露宿于圣王山上后,拿出从山上采摘的红菇熬成一锅锅的粥,端上山让朱德和战士们充饥。从此,石寨的红菇粥被亲切地称为“红军粥”,这条3公里长曾经坐满红军的古石砌路,也被亲切地称为“红军路”。

图片


“古树高低屋,村外水如环”

漫步在现今的石寨古村里,

一步一景,步步惊艳。

找个时间,

到这里,

细品古村的静谧美好,

体验别致的“客家韵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