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执行公开 > 执行过程公开
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部署 且看这7个部门怎么干→
高质量发展•蕉岭实践
时间:2024-03-14 10:09:4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全县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后,我县各镇各部门各企业迅速贯彻会议精神,以实干担当赢得主动、推动发展。下面来继续关注县自然资源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水务局、县科工商务局、县教育局、县公路事务中心、县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部署。

  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钟光庆:抓规划 强保障 优服务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县自然资源局将全力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从五方面着手,坚定不移扛起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一是聚焦规划绘蓝图。坚持规划引领,完成8个镇的镇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按需优化提升村庄规划,努力形成全市国土空间镇村集成规划编制管理工作的“蕉岭样板”。

  二是资源要素强保障。2024年力争收储土地500亩,完成垦造水田和补充耕地1000亩,完成广福园区700亩用地报批工作。聚焦打造百亿绿色重钙循环经济产业园目标,重点推进广福石峰大理岩采矿权出让工作。

  三是惠民便企优服务。深化不动产登记“双提升”工作,推动“交房即交证”等服务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厚植营商环境“沃土”。

  四是绿色生态筑屏障。以石窟河、石扇河流域水生态修复市精品工程为带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常态化确保持证在采矿山100%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全力抓好今年210亩的历史遗留矿山生态治理复绿工作。

  五是创新驱动提质效。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两个国家级试点为牵引,结合田长制省级先行县建设工作,不断创新改革方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蕉岭经验”。

  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古远基:持续精准发力 全力以赴推动蕉岭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

  县委县政府召开的高质量发展大会,让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县发改局将闻令而动,坚持实干为先,持续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推动蕉岭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建设、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县。

  一是坚持加强政策研究,积极谋划项目争资金。锚定国家和省、市重大战略、重大规划,紧盯资金政策动态和投资方向,指导组织各镇各部门精准谋划项目、积极向上申报,争取更多专项债、特别国债和中央预算内等资金项目落地。

  二是坚持完善机制、压实责任,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充分运用市县并联审批工作专班以及重点项目通报等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难点堵点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同时围绕工作目标,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项目,确保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市下达全年增长10%以上、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的目标要求。

  三是坚持加大“四上”企业培育力度,不断壮大县域经济。聚焦“小升规”“个转企”等重点领域,不断挖掘更多有潜力的优质企业纳入重点培育库,实行“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进一步完善各镇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全县超额完成市下达2024年净增22家的任务,不断推动“四上”企业数量突破、质量提升。

  四是坚持聚焦市场主体关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要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极简办”,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更省心、更舒心。深入学习借鉴广州等先进地区创新经验做法,持续推进政务服务、纳税便利、市场监管等重要量化指标对标提升行动。

  2024年,我们将继续保持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姿态,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蕉岭高质量发展贡献发改力量!

  县水务局局长 徐伟彬:奋发进取开新局 扎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

  2024年,县水务局将围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抓项目、扩投资,谋划储备20个项目,总投资8.96亿元,重点推进9个水利项目,总投资3.31亿元,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务力量。

  一、守住水旱灾害防御底线

  强化水工程和水量精准调度,提高水旱灾害监测预报预警水平,开展涉水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推进中小河流和山洪沟治理工程,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二、提升城乡供水保障水平

  持续开展城区供水管网及供水设施等改造工程,继续实施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全力以赴实现农村供水“三同五化”。力争年底全县农村供水规模化比例达82%,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9%以上。

  三、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

  实施蕉岭县石窟河沿岸灌(排)渠系改造工程,改善灌区灌溉、排涝条件和沿岸堤围内排水系统,积极推动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产业转型升级光伏发电示范项目,拓宽移民在产业后期扶持的收益渠道,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四、打造全域美丽幸福河湖

  全面深化河长制,统筹做好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力做好冬春时节水塘河道清淤工作,推进北磜河、乐干河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工程,奋力实现“河湖通畅、生态健康、清洁美丽、人水和谐”的美好愿景。

  县科工商务局局长 钟渊元:扛起工业强县责任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2024年,县科工商务局将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坚定扛起工业强县责任,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力争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增长10%。

  一、聚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科技创新有新成效。以申促建,争取蕉华园区创建省级高新区年内获批;指导文福创新型专业镇加快建设;抓实高新企业培育,推动12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培育省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

  二、聚力园区提质增效,平台建设有新成效。统筹资源要素,推进主平台(广福片区)建设,打造苏区融湾综合示范窗口主阵地。依托资源禀赋,发展矿产品精深加工,力争绿色重钙产业园今年落地。借力对口帮扶机遇,大力发展食品工业,积极申报省级食品工业培育试点县。以“亩均论英雄”,全力完成低效用地整治目标。

  三、聚力商贸活力提升,“两稳一促”有新成效。稳外资稳外贸方面,引育外资企业,扩大展会效应,力争今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0%以上;促消费方面,以建设省级县域商业建设示范县为载体,力争全年社消零增长7%。

  四、聚力强链延链补链,招商引资有新成效。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汇聚全县力量完成66亿元以上招商引资任务;狠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强化跟踪服务和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华鸿生物等总投资30多亿元的重点工业项目建设。贯彻落实“ 一起益企”暖企服务机制,力争全年新增培育“小升规”企业10家。

  县教育局局长 徐金伟:重点推进三大工程建设 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教育根基

  2024年,全县教育系统将以创建“广东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实验区”工作为抓手,全面落实广东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教育行动方案,为高质量发展筑牢教育根基,重点推进三大工程建设。

  一是推进学校标准化工程。聚焦县域内“三所学校”,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因地制宜做好生源极少的乡村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集中力量增加资源投入,补齐短板,全面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

  二是推进队伍专业化工程。严把校园长入口关,优化校长队伍素质架构。加大教师补充与调配力度,缩小城乡师资配置差距。开展教师全员轮训计划和中小学“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加大对各学科教师培养培训力度。

  三是推进办学一体化工程。完善乡镇学校管理机制,全面推进7个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充分发挥优质品牌学校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推动共同体内各成员校同步、优质、均衡、特色发展,整体提升办学质量。

  县公路事务中心主任 曾剑涛:以智慧公路建设为新引擎 构建“内联外畅”的国省公路路网

  2024年,县公路事务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论述,围绕“百千万工程”典型县和苏区融湾综合示范窗口建设,始终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强化结果导向求实效,以智慧公路建设为新引擎,奋力构建“内联外畅”的国省公路路网,力争完成交通基础建设年度固定投资任,4.15亿元以上。

  一是确保3月份全面完成“智慧公路”建设项目。

  二是全力推进G205国道东移项目,S223省道改建项目,G205国道文广福段升级改造项目,G205国道大和亭至南山桥段重要经济连接线,蕉岭县国省道智慧公路及配套设施科技示范项目落地建设。

  三是全面完成危桥改造,预防性养护,灾毁恢复重建,国省道绿美建设十项养护专项工程项目。

  县招商和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潘俊强: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全流程服务 助力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县

  2023年完成招商引资新签合同项目计划投资额80.254亿元,实际投入资金13.83亿元。2024年,招商中心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以及市委、县委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助力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县、建设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确保完成招商引资新签合同项目计划投资额70亿元,实际投入资金13亿元。

  一是坚持推动高位抓招商,营造浓厚氛围。推动全县各招商责任单位深入实施“一把手”招商,我们将深入服务协调各招商引资任务单位,主动参与项目策划、宣传推介、收集信息和考察洽谈,2024年将举办3场以上招商引资推进“百千万工程”大型专场招商推介活动。

  二是坚持明确方向抓招商,打造产业集群。按照“提着篮子选好菜”的思路,聚企成链、集链成群。突出重钙产业招商,引进一批碳酸钙资源开发及利用项目,打造绿色重钙循环经济产业集群;突出毛竹产业招商,引进一批“以竹代塑”等方面龙头企业,推动毛竹产业园创新发展;突出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进一批食品加工、医疗器械、生物制药等产业,助推我县创建全省食品工业培育试点县。

  三是坚持优化服务抓招商,提高招商实效。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招商服务机制,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全流程的服务工作,以优质的服务、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打粮食”项目落户蕉岭、扎根蕉岭,为打造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