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绘就“科技范”春耕图!蕉岭田间地头“火力全开”
聚“蕉”融湾•奋战“百千万”
时间:2024-03-26 10:19:0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人勤好景闹春耕。连日来,我县广大粮企、农户抢抓农时忙插秧,田间地头一派春意盎然的繁忙景象,“火力全开”做好春耕农业生产工作,夯实“百千万工程”的开局“耕”基。

  来到蕉岭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记者看到,在建丰粮业农机手们的熟练操作下,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插秧机开过之处,一簇簇绿油油的秧苗整齐均匀地插种在田中,为稻田披上了一袭“绿色的新装”。春风吹过,秧苗轻轻摇摆,荡漾起无限生机。

  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部经理 傅新华:今年我们预计种植面积3000亩左右,种植品种为“客都寿乡1号”,3月底可以结束插秧,预计在7月底可以收割,亩产湿产可达1000-1200斤左右。

  据介绍,早稻育秧机插是提高单产、夺取全年丰收的重要一环,相对于传统人工插秧和直播、抛秧等方式,早稻机插综合效益更高、更有利于水稻种植增产增收。

  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业部经理 傅新华:我们合作社早就实现了全程机械化操作,包括育秧、打田、机耕、机收、无人机统防统治。插秧机插秧效率很高,一台插秧机一日可插20-30亩田,如用人工抛秧一人只可抛1亩田左右,效率是人工的20-30倍。

  在三圳镇的招福村,种植大户吴莉萍正熟练地驾驶着插秧机在田里来回作业,不一会儿,水田里便留下了一行行整齐翠绿的秧苗。得益于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她们自己添置了插秧机,加快150亩稻田的秧苗插播速度,为早稻生产按下“快进键”。

  种植大户 吴莉萍:我们现在插秧已经插了一半了,预计3天后可以全部插完。人工抛秧有时候会间距大,机械化基本上很到位,还可以节省很大人工。

  而在蕉岭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育秧大棚里,一排排育秧盘摆放整齐,一株株秧苗绽绿吐翠、长势喜人,来自周边的村民们正在棚内忙碌着。据了解,近年来,建丰粮业立足产业优势,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改进“产业园+公司+基地+社会化服务+农户”农业生产模式,联农带农3000多户,积极推动形成丝苗米全产业链集聚集群发展格局。

  正在负责分离秧盘的务工村民介绍,她们把秧苗分离秧盘后,再运去大户那里用插秧机插秧,今天插秧量大,她们在这里干活一天有100多元的收入。

  种植大户 吴莉萍:我们耕田5年使用机耕就有4年了,企业负责收购我们的粮食,鼓励我们种植。
  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 农业部经理 傅新华:我们合作社大棚育秧达到600亩左右,大田硬地化育秧达到2500亩左右,农机可以直接服务农户,今年春耕已经服务1000多亩。

  近年来,我县严格按照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坚持推进粮食稳产增产,抢抓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提升田间管理水平、机械化生产水平和早稻集中育秧水平,突出落实早稻集中插播任务。同时,积极引导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粮食生产,不断推进合作社专业化、社会化服务组织,夯实农业机械化技术支撑,为打赢打好早稻生产关键一仗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全县14.16万亩水稻插秧正紧张有序展开,4月初将全面插完,预计早稻总产量将达 6.26万吨。

  蕉城镇党委副书记 曾峻彬:依托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不断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机构做好沟通协调,积极引导种粮大户和农户利用好现有农业设施,确保按时按期完成育种和插秧工作。同时,加快推进乡村产业社区建设,发挥“产业村长”对丝苗米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作用,形成集聚集群发展格局,推动实现“镇内有乡村产业社区、社区内有‘四上’企业、村内有‘产业村长’”的蓬勃发展局面。(记者:张雯  摄像:黄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