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全县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 以头号力度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县 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蕉岭实践
时间:2024-03-20 10:05:3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15日,全县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召开,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全省、全市传达贯彻干部大会精神,部署我县贯彻落实工作。县委书记、蕉华工业园区党委书记刘鸿涛强调,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窗口担当,以头号力度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县,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蕉岭实践。县委副书记、县长、蕉华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裕君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外形势,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及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等作出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凝心聚力、勇毅前行,狠抓发展第一要务,全面激发内生动力,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做好蕉岭各项工作,全力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县,加快建设梅州苏区融湾先行区综合示范窗口。

  会议强调,要坚持窗口担当,以头号力度打造“百千万工程”典型县。要紧跟发展大势,瞄准国家支持之点,用好国家《梅州方案》、省《若干措施》和“百千万工程”典型县政策,巧借对口帮扶资源,加强对接落实,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努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红利。

  要加快高质量发展,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集中全县资源要素,建优建强广福省级特色产业园、广东梅州大健康高科技产业园,谋划做好高铁经济,推进水泥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和数字智能升级,推进传统建材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重点培育发展资源经济,建设重钙循环经济产业园,探索建设食品产业园;持续优化发展大环境,扎实推进“双百”工作、“免费蕉岭”行动和亮诺亮绩亮牌行动,加强闲置资产盘活利用,实现蕉岭服务、天天进步。

  要大抓镇村建设,凝心聚力推动现有“一镇六村”首批典型镇村建设加力提速,加快丝苗米、毛竹、蜜蜂现代农业产业园提质增效,加快乡村产业社区建设,发挥“产业村长”带动作用,培育壮大强村(社区)公司,高质量打造石窟河沿岸经济示范带,集中攻坚美丽圩镇、绿美生态、农房风貌管控提升,全力打造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省级示范,全力推动镇村高质量发展。

  要推动绿美提质,广泛宣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政策行动,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开展植树活动,打造一批乡村绿化景观带、村旁生态景观林、庭院绿化示范点,大力发展毛竹产业,撬动绿美经济。

  要深化改革创新,纵深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双国家级试点”,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精准培育力度,努力招引高技术制造业项目,以科技创新为实体经济“强筋健骨”。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各级各部门抓好学习,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要积极开展宣传宣讲活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新招,力争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上半年干出好成绩,全年交出优异答卷。

  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全体领导同志,在蕉城居住的正处级老同志,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各镇党委书记、镇长,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各专(工)委主任,县直副局 以上和省、市属驻蕉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蕉华园区各部室、园区 综合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县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黄梅芬  摄像: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