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卫生机构 > 医疗服务信息概况
1264名适龄女生受益! 我县全力推进HPV疫苗免费接种
时间:2022-10-10 17:16:01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手段,女孩在青春期接种HPV疫苗,才能发挥最大的功效。近日,我县陆续开展适龄女生HPV疫苗第一剂次免费接种工作。

图片

在县妇幼保健院,记者看到, 接种现场设有侯诊区、登记处、接种室、留观区,每个区域均安排了工作人员提供指引,而分批进场的镇平中学初一女生均在一名家长的陪同下,带上个人身份证明材料及预防接种证,有序进行排队、接种,并现场留观30分钟。

镇平中学学生 刘韵婷:打HPV疫苗对身体好,可以预防宫颈癌。
镇平中学学生 李炜琪:作为第一批接种HPV疫苗的人,我们非常幸福。我以后会更加自尊自爱,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镇平中学学生 林梓柔:打HPV疫苗可以防护我们的安全,对我们的身体也有益。
学生家长 陈女士:通过学校老师的宣传,我们了解了HPV疫苗的作用,小孩来打疫苗是十分好的。有这个免费政策十分好,感谢党和政府对孩子们的关怀。

图片

据了解,宫颈癌在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均位居前列,有着病因明确、癌前病变时间较长的特点。84.5%的宫颈癌是由HPV(人乳头瘤病毒)的16、18这两种高危型别病毒持续感染引起。

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汤秋香: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使用的疫苗是我国生产的2价HPV疫苗,14周岁及以下对象接种2剂可以预防高危型HPV16、18两个亚型的感染,从而有效预防宫颈癌的发生,接种2剂的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措施。

图片

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是2022年省、市、县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我县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全力做好组织管理、疫苗供应、技术培训、人员配备、信息支持、医疗保障等准备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县卫生健康局 妇幼股负责人 罗馨梅:我县有1264名符合条件的未满14周岁的初一女生。县卫生健康局联合教育局、妇联、财政等相关部门开展了校园宣讲、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的广泛宣传,提高适龄女生与家长的接种意愿。根据就近方便的原则,确定了各镇卫生院和妇幼保健院10个接种点,各接种点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正有序开展工作,争取在10月上旬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接种任务。
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 汤秋香:我们承担了镇平、桂岭、实验中学共800多名学生接种HPV疫苗任务。我们医院高度重视,成立了工作小组,建设接种门诊,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和演练,制定完善的相关制度和工作流程,与教育部门加强沟通,核准适龄接种女生的人数和信息,和疾控中心对接疫苗的数量和质量,确保接种工作有序、安全、高质量完成。(记者:黄梅芬  摄像:钟博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