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行政审批事项目录
蕉岭县2023年市重点项目1-9月投资运行情况
时间:2023-12-07 09:54:43 来源:蕉岭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中期调整后,我县列入2023年市重点项目30个(含省重点项目1个),总投资149.64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1.25亿元,1-9月份完成投资21.6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69.35%,离正常时序进度(75%)还差5.65个百分点。目前仍有2个项目未动工建设,分别是:中岭沥青、阿农山蜂蜜水饮品。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投资进度较为滞后。项目整体投资进度来看,我县30个省、市重点项目中,完成投资达到1-9月正常时序进度(75%)的项目有15个,投资进度较为滞后(进度率低于60%)的项目仍有8个,其中蕉华工业园基础设施及智慧产业平台建设项目的投资进度距离年度计划投资额有较大差距。

   (二)部分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较慢。新开工项目中,阿农山蜂蜜水饮品加工项目和中岭沥青(广东)有限公司沥青应用技术中心新建项目由于前期工作推进缓慢、群众存在异议等原因,还处于未开工状态。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紧盯项目进度。紧盯在建项目抓进度,各责任单位要全力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明确每个项目的关键环节、工作措施、完成时间,紧扣月度建设计划目标,形成清晰的工作推进线路图,倒排建设工期,抢抓进度,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实现更多投资增量;针对目前未实现开工的2个新开工项目,项目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开工项目推进工作,突破制约项目开工建设瓶颈,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进度,确保中岭沥青、阿农山蜂蜜水饮品项目10月底前开工建设。

  加强要素保障始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各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加强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多措并举,加快用地指标、土地征收等要素问题办理进度,切实保障项目资源要素要求,全力助推项目建设。

  (三)强化督导力度县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与县政府督办室加强督导力度,督促各项目责任单位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每半月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和通报,全方位展现项目建设情况,不断推动项目建设工作取得实效。

  (四)强抓项目谋划各部门要强化“项目为王”意识,围绕政策导向抓谋划,把项目谋划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早谋划、早部署2024年市重点项目编报工作,争取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列入市重点项目管理。同时,紧盯投资方向,聚焦相关政策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及金融机构支持领域,增强项目谋划的精准性,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上抢占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