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项目进展情况
蕉岭县2016年县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表(1-3月)
时间:2016-04-21 17:32:31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蕉岭县2016年县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表(13月)
2016年县民生实事共43项,已实施10,受政策影响未实施3,其余20项正在推进)
序号责任单位大类工作任务进展情况
1人社局
加强保障底线民生
1)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每人每月100元提高至110未实施。受政策影响未实施。
2民政局 2)城镇、农村低保补助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375元、175元提高到419元、191正在推进。
33)五保对象供养标准提高到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60%以上正在推进。
44)孤儿集中供养水平从每月1240元提高到1340元,分散供养水平从每月760元提高到820已实施。201611日已执行。
5民政局 5)城乡医疗救助人均补助标准从每年 1556 元提高到2178 元,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救助比例提高到70%以上已实施。根据有关文件精神,城乡低保户的救助比例为70%,农村五保户、城市三无人员、孤儿等特困供养人员的救助比例为100%;救助对象人均补助标准2015年度为2804元,今年1月为3160元,达到人均补助2178元的标准。
6扶贫开发局 帮扶困难弱势群体6)做好新时期精准扶贫工作,将全县人均收入8000元以下的19个相对贫困村作为重点帮扶村,并将97个村内人均收入4000元以下的相对贫困人口3551户、7401人纳入帮扶对象,做好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实施定点帮扶正在推进。打好精准扶贫的开局之战,精心组织各镇各村做好了摸底调查和识别工作,基本搞清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并于316日前完成了97个村精准扶贫相对贫困户基本信息录入工作,基本做好了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
7人社局 7)为重度残疾人、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正在推进。梅市残联[2016]4号文已出台,正在抓紧制订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
8民政局 8)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津贴制度,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已实施。201611日起执行,凡符合条件的对象,一律兑现补助。
9房管局 9)新开工建设101套公共租赁住房,完成65套棚户区改造和340户农村危旧房改造正在推进。省市还未正式下达任务,公共租赁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农村危房改造完成30%
10人社局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10)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标准从年人均380元提高到410未实施。由市人社局统一组织实施。
11卫计局 11)提升县人民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实施国荣、徐琳住院大楼改造,引进大型先进设备正在推进。徐琳、国荣住院大楼改造工程已完成工程设计,目前项目送县发改报批,已进入审图阶段,占整个工程20%左右;引进大型先进设备,购置核磁工振,配置申请已上报省卫计委待复;已完成选址工作,正着手准备核磁共振室土建工作,占整个项目进度约10%左右。
1212)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0元以上已实施。人均40元,按规定比例分配为:中央6.5元,省18元,市、县各7.75元。
13人社局 卫计局 13)提高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分娩补助标准,顺产补助从 700 元提高到 1000 元、剖宫产补助从1000 元提高到1300 已实施。根据《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和部分待遇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梅市府办函[2015]150号)文件,实施住院费用即时补偿。20161-3月份顺产补助217人,补助217000元;剖宫产补助60人,补助78000元,合计补助295000元。
14人社局 14)基金年度累计最高支付限额从20万元提高到45万元(不含大病保险)已实施。根据梅市府办函[2015]150号文,我县从201611日起执行。
15卫计局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1535-64 岁城乡贫困妇女免费检查乳腺癌、宫颈癌未实施。经向市局请示,县级应依据市级实施方案执行,现摸底调查全县35-64岁城乡贫困妇女约2600,按照每人300元计算,总费用约78万元。市县级配套资金不详。
1616)全面实施8个镇卫生院医联体一体化建设正在推进。医联体单位已挂牌、医生下沉、技术指导等工作己开展,医联工程建设中新铺卫生院和三圳卫生院工程项目已完工,余下六个卫生院工程项目正在逐项落实
17教育局 促进教育均衡发展17)县属中等职业学校免学费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3000 元提高到 3500 正在推进。已制订计划。
1818)农村寄宿制学校生均经费补助标准从每生每年150 元提高到 200 元,学前教育困难家庭幼儿生活费补助从每生每年 300 元提高到 1000 正在推进。已制订计划。
1919)将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岗位津贴政策实施对象从义务教育学校和完全中学扩大到所有农村公办普通高中和幼儿园的在编在岗教职工已实施。我县在2013年实施山区教师岗位津贴政策时已将所有农村公办普通高中和幼儿园的在编在岗教职工一并纳入执行。
20教育局 20)争创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正在推进。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教师学历提升工程方案,教师学历(大专、本科)进修已进入报读入学阶段;全县各学校、幼儿园教育现代化设施设备调研工作已结束,并完成相应的设施设备经费投入测算。
21人社局 促进创业带动就业21)完成城镇新增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任务正在推进。城镇新增就业任务数1900人,完成274人,占本年度任务数14.4%;失业人员再就业任务数1750人,完成265人,占本年度任务数,15.4%;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任务数240人,完成82人,占本年度任务数34.1%
2222)加强劳动技能培训,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正在推进。3月底,组织技能培训340人(市尚未下达我县技能培训任务数);促进创业88人,占市下达我县200人任务的44%
23 23)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就业正在推进。目前正摸底调查扶持对象
24民政局 提升养老服务水平24)建设县养老服务大楼正在推进。已基本完成平整土地,砌围墙脚,筑下水道。
25民政局 25)升级改造蓝坊镇敬老院、南磜镇敬老院正在推进。已完成进度11%。目前完成设计,正在立项。
26卫计局 26)关爱长寿老人,建立健全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和中医药档案管理正在推进。已完成建立健全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档案管理率和中医药档案管理率40%
27疾控中心 水务局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27)每月进行一次生活饮用水水质检测和信息公布已实施。每月进行水质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公布在当地水厂及县疾控中心的公示栏,同时在县电视台定期播出。
28公安局 环保局
交通运输局
28)实施专项整治社会生活噪声和移动污染源工程正在推进。实施专项整治社会生活噪声公安局已做好整治方案。移动污染源工程方面一是加强城市交通管理;二是严格新车准入;三是组织开展车用油品质量监督检查;四是机动车检测采用简易工况法,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目前已购买相关设备,完成场地土建等相关工作,准备安装;五是做好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发放工作,目前已发放绿标2600份。
29蕉城镇 城综局 畜牧兽医局
环保局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29)整治县城建成区养殖业污染问题正在推进。目前县城有10家养殖场,已完成整治5家。
30林业局 30)规划建设2个森林公园正在推进。今年我县新规划2个森林公园分别是:南磜神门口竹海森林公园、三圳花靠山森林公园。目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预计8月底可完成。
31财政局 提升农村服务水平31)完成8个镇服务中心、107个村(社区)公共服务站建设已实施。3月底已完成,市已验收并评为优秀,等待省验收。
3232)将行政村全部纳入农村基层组织经费保障补助范围,村办公经费补助提高到每年6万元,村干部补贴提高到每月2200已实施。已列入年度预算,实际已达到标准拨付。
33气象局 33)在全县8个镇建设标准化气象信息服务站正在推进。已完成进度的40%,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完成了计算机及其配套设备的采购工作。
34科工商务局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34)支持农村光缆建设正在推进。电信方面蕉岭县城共分为25个覆盖网格,至3月底已完成18个网格的全光网络覆盖建设;联通方面已完成智慧水利的第一步工作内容;移动方面已制定相关工作方案。
35消防大队 35)完善城区市政消火栓和各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正在推进。市政消火栓方面;40个已开工;社区微型消防站方面已建成3个:文福、广福、城西居委会。
36水务局 古育辉加快基础设施建设36)实施7宗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正在推进。国家中小河流治理项目石窟河新铺圩镇段新建堤围工程完成50%2016年度山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项目包括石窟河(白马段)治理工程、石窟河(新铺段)治理工程、徐溪河治理工程、南磜河治理工程、廖席河治理工程、高思河治理工程等六项,初步设计已基本完成。施工单位已到工地开展测量放样工作,其中,高思河已开始清淤工作。
37交通运输局37)完成30公里农村公路硬底化改造和艾坝大桥维修加固工程正在推进。已完成5公里,完成投资额180万元。艾坝大桥维修正在初步设计平整阶段。
38食品药品监管局 提升社会安全指数38)建立县城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平台正在推进。对显示屏设置进行了初步规划,组织相关人员参快检业务培训。并出动7人次、2车次对市场内的5户蔬菜产品进行了快检,检测结果全部合格,并及时上报了快检数据,初步调试了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设备。
39气象局 提升社会安全指数39)建设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业务平台正在推进。已完成进度的30%,制定了实施方案,完成了招投标工作,目前,大型显示屏等设备已陆续开始安装。
40工商质监局 40)定期为住宅电梯安全情况全面排查正在推进。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全县共有电梯设备注册使用单位42家,电梯238台(在用230台),已检查48台,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2份,检查住宅电梯进度为20%;开展各类宣传行动3次,发放宣传资料300多份。
41公安局 41)加强泥头车超速超载治理正在推进。已列入常态化管理,强化路面的巡控,及时查处违法行为。
4242)建立110社会联动协作工作机制正在推进。已经完成了协作规定工作规范的制定工作,进入送审程序。
4343)规范出租屋管理,出租屋安装应用门禁+视频系统覆盖率达到60%正在推进。开展基础调查和摸底工作。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