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项目进展情况
2023年市重点项目一季度投资运行情况
时间:2023-06-02 14:59:3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项目基本情况

        2023年,全县25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52.64亿元,年度投资计划31.21亿元。经收集汇总,一季度完成投资5.0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16.2%,离正常时序进度(25%)差8.8个百分点。目前7个新开工项目有2个已动工建设,分别是:梅州市中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动力锂电池循环再生综合利用生产研发项目、梅州市蕉岭县公路事务中心智慧公路建设项目。

        二、存在问题

       (一)新开工项目大部分未能按时开工。由于项目选址、规划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进展缓慢,推迟了项目的开工时间。目前,7个新开工项目有5个未动工项目,分别是:1、广东梅州蕉华工业园基础设施及智慧产业平台建设项目,因项目前期工作推进时间迟缓,动工时间推迟至4月;2、蕉岭县蕉城镇老旧小区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因项目规划设计调整,动工时间推迟至6月;梅州市蕉岭县寿乡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因项目总体规划评审推进较慢,动工时间推迟至5月;梅州市顺裕新材有限公司水泥包装袋生产线技改项目,因项目用地过户手续问题,动工时间推迟至6月;蕉岭县300MW/600MWh储能电站项目,该项目至目前仍未签约,动工时间无法确定。

      (二)部分在建项目进度滞后。全县25个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较为滞后,低于时序进度的项目有13个,占项目总数52%。一是大项目推进缓慢,造成投资进度滞后,分别是:1.广东梅州蕉华工业园区北部发展区基础设施配套和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受厂房建设的项目用地批复影响投资进度;2.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46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余热发电技改项目,受石灰石资源保障和路网建设问题影响项目推进;3.蕉岭县新铺镇“光伏小镇”建设项目,因供电接入审批及福岭小学地块历史遗留问题影响项目施工。二是新开工项目还未形成更多有效投资,分别是:1.梅州市蕉岭县公路事务中心智慧公路建设项目;2.梅州市中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动力锂电池循环再生综合利用生产研发项目。三是其他项目推进受阻,造成投资进度缓慢,分别是:受资金不足影响的项目有5个(1.蕉岭县广福镇供水保障工程;2.蕉岭县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3.蕉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项目;4.蕉岭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建设项目;5.蕉岭县黄竹坪灌区、东联灌区改造工程;6.蕉岭县县城基础设施及电路改造)。受征地拆迁影响的项目有2个(1.梅州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通用标准厂房二期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2.蕉岭县桂岭新区医院生命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三)项目要素制约明显。大多数市重点项目中受资金、土地、石灰石资源保障、供电接入、污水管网等要素制约较明显,影响项目开工和进度。其中:受资金影响的项目有8个,分别是:蕉岭县黄竹坪灌区、东联灌区改造工程;蕉岭县广福镇供水保障工程;蕉岭县县城基础设施及电路改造;蕉岭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建设项目;蕉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项目;梅州市蕉岭县公路事务中心智慧公路建设项目;蕉岭县蕉城镇老旧小区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梅州市蕉岭县寿乡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受用地、征地拆迁等土地问题影响的项目有7个,分别是:蕉岭县桂岭新区医院生命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蕉岭县桂岭新区扩容提质工程;梅州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通用标准厂房二期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广东梅州蕉华工业园区北部发展区基础设施配套和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蕉岭县蕉华社区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梅州市顺裕新材有限公司水泥包装袋生产线技改项目;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46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余热发电技改项目。受供电接入、电线迁移等问题影响的项目有2个:蕉岭县新铺镇“光伏小镇”建设项目;梅州市中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动力锂电池循环再生综合利用生产研发项目。受污水管网问题影响的项目有:广东供销天业(蕉岭)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抓推进,争突破。一是抓在建。针对已开工的20个在建项目,强化项目建设督导,督促各项目单位加强与资源要素职能部门沟通联系,梳理存在制约项目推进困难和问题,分层协调解决。同时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紧扣月度目标,优化施工方案,加大施工班组,抢抓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力争广东梅州蕉华工业园区北部发展区基础设施配套和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46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余热发电技改等项目进度有序突破。二是抓开工。针对目前未实现开工的5个新开工项目,各项目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开工项目推进工作,逐个项目进行研究分析,按开工时间倒排时间表,保障项目各项资源要素,突破制约项目开工建设瓶颈,加快推进前期工作进度,争取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实现更多实物工作量,确保广东梅州蕉华工业园基础设施及智慧产业平台建设项目4月动工,力争梅州市蕉岭县寿乡画廊乡村振兴示范带、蕉岭县蕉城镇老旧小区及周边配套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梅州市顺裕新材有限公司水泥包装袋生产线技改项目提前开工。

       (二)抓管理,强督导。按照重点项目工作目标责任制要求,依托重点项目县人大、政协领导挂钩联系制和县分管领导责任制,强化“一日一分析、一周一通报”的工作机制,坚持“一项一策”,细化、实化、清单化抓好项目管理,协调督促项目责任单位促开工,赶进度,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我局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及时对投资进度较慢且未能按计划开工的项目向责任单位发出预警通知书并抄报县相关领导,全力督导项目建设。

       (三)抓要素,强保障。一是要加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保障,统筹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的专项经费,鼓励支持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提高全县重大项目谋划水平;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用好用足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中央预算内投资等相关政策,努力向上争取更多资金支持。二是自然资源、林业等职能部门要加大用地用林指标争取力度,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和用地报批。三是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切实落实征地拆迁主体责任,创新工作机制,采取有力举措,切实解决土地征收、房屋拆迁安置等久拖不决问题。

       (四)抓储备,强支撑。重点是紧盯政策红利抓谋划,抓住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蕉岭苏区融湾入海等重大机遇,促招商、招大商,将更多大项目、优质项目落地蕉岭,为我县固投项目、重点项目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精准把握上级战略方向、政策导向和投资走向,积极谋划储备一批优质重大项目,列入国家重大项目库,进一步夯实申报中央和省预算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基础,努力向上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强化项目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