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项目进展情况
2022年市重点项目1-9月投资运行情况
时间:2022-10-14 16:15:05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中期调整后,2022年,全县21个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08.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86亿元,截至9月30日,共计完成投资14.96亿元,完成投资比例75.3%,快正常时序进度(75%)0.3个百分点。

       从项目完成投资情况来看:

       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的有4个,分别是:蕉岭县健态实业竹制品深加工综合产业化园区和年产2万吨高档生活用纸加工项目;蕉岭县桂岭新区医院生命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广东供销天业(蕉岭)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蕉岭县县城智慧化停车场。

       项目建设进度良好的有9个,分别是:蕉岭县桂岭新区扩容提质工程项目;蕉岭县县城基础设施及电路改造;蕉岭县蕉华社区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中期增补新开工项目);蕉岭县户用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蕉岭县毛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中期增补项目);蕉岭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项目(中期增补新开工项目);梅州市宏基新材科技装配式集成墙板(生态纳米全屋整装);蕉岭县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蕉岭县桂岭学校改扩建(中学)项目(中期增补项新开工目)。 

      项目建设进度预警的有4个,分别是:蕉岭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广东塔牌集团蕉岭县3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蕉岭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建设项目;蕉岭县广福镇供水保障工程(中期增补新开工项目)。

      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有4个,分别是:蕉岭县黄竹坪灌区、东联灌区改造工程(中期增补新开工项目);梅州市广鑫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蕉华大健康粤鑫包装材料项目;梅州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通用标准厂房二期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46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余热发电技改项目(中期增补新开工项目)。

      二、存在问题

     (一)资源保障问题。部分项目受土地征收、用林用地、石灰石资源保障问题影响,制约了项目建设。如:蕉岭县蕉华社区医院医养结合建设项目、蕉岭县广福镇供水保障工程、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46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余热发电技改项目。

     (二)前期手续问题。部分项目受施工图设计、前期手续完善等问题影响,未有实质性动工。如:广东塔牌集团蕉岭县3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4600t/d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及余热发电技改项目。

     (三)统筹协调问题。因项目统筹协调难度大,影响项目总体推进。如:蕉岭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做好协调服务,促进度。针对21个在建项目,分类推进,精准施策,全力指导协调各项目责任单位围绕关键环节作战图,形成明确清晰、环环相扣的项目推进路线,保质保量完成月度目标任务。同时,对慢于时序进度的12个项目,科学调度,加大投资,强抓进度,争取早日赶上正常时序进度。

     (二)做好资源保障,促落实。坚持“好项目必定有好保障”的原则,实行“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提升资源保障质效。同时充分发挥并联审批专班作用,做好用林用地、石灰石等资源的“全方位”跟踪、协调、服务工作,落实要素保障,助推项目高质量发展。

     (三)做好项目谋划,促投资。各部门要强化“项目为王”意识,围绕政策导向抓谋划,把项目谋划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投资方向,聚焦相关政策和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以及金融机构支持领域,增强项目谋划的精准性,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上抢占先机。同时要把项目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第一抓手,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调度,举全县之力推动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