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 项目进展情况
2022年市重点项目1-6月投资运行情况
时间:2022-10-14 16:00:1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一、项目基本情况

        全县18个市重点项目,1-6月共计完成投资7.68亿元,完成投资比例40.34%,与正常时序进度(50%)相差较远,慢时序进度9.66个百分点。

        从项目完成投资情况来看:

        项目建设进度良好的有7个,分别是:蕉岭县健态实业竹制品深加工综合产业化园区和年产2万吨高档生活用纸加工项目、梅州蕉华产业转移工业园通用标准厂房二期建设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蕉岭县县城智慧化停车场、蕉岭县桂岭新区扩容提质工程、广东供销天业(蕉岭)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蕉岭县桂岭新区医院生命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梅州市宏基新材科技装配式集成墙板(生态纳米全屋整装)项目。

       项目建设进度预警的有3个,分别是:蕉岭县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建设项目、蕉岭县户用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蕉岭县县城基础设施及电路改造。

       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有2个,分别是:蕉岭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梅州市广鑫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蕉华大健康粤鑫包装材料项目。

       仍未动工建设的项目有6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个,续建项目4个),分别是:长深高速公路蕉岭文福段塔牌互通立交工程、广东塔牌集团蕉岭县3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蕉岭县农村供水巩固提升工程、蕉岭县石窟河碧道工程、梅州市建丰粮业发展有限公司冷链仓储物流项目、蕉岭县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二、存在问题

    (一)建设要素不足制约项目推进。如:长深高速公路蕉岭文福段塔牌互通立交工程、蕉岭县石窟河碧道工程、蕉岭县蕉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因资金迟迟未落实,影响项目动工建设;蕉岭县户用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项目、蕉岭县桂岭新区医院生命通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因用地、政策等问题影响项目推进。

    (前期工作滞后影响项目推进如:广东塔牌集团蕉岭县30万吨/年水泥窑硅铝铁质固废替代原(燃)料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蕉岭县桂岭新区扩容提质工程受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办理等前期工作影响,造成项目建设滞后。

    (协调不顺畅影响项目推进如:蕉岭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因涉及子项目较多,实施主体不一,协调不顺畅,影响施工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有效破解要素制约问题。针对项目存在用地指标、土地征收、资金短缺等问题,各镇、县自然资源、财政、发改等部门要加强联合、做好服务,加大对重点项目建设的支持配合力度,建立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努力缓解要素制约。县自然资源局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衔接争取用地指标,同时集中精力抓好供地工作,优先保证重点项目土地需求。各镇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针对在征地拆迁中遇到的难题,要深入做好群众工作,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县财政局、发改局要紧抓当前政策机遇,指导各单位加强向上争取资金力度;要着力盘活存量资金,管好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资金和政策性金融,缓解项目建设筹集资金的压力。

     (二)加速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紧盯全年投资目标任务,明确项目落地建设的每个关键环节的时间节点。已开工建设项目要避免前松后紧,要倒排工期,多头并举,增加施工力量和施工班次,主体工程与配套设施同步推进,切实提高施工效率,与时间赛跑,在保证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推进建设。未落地开工项目要将前期工作做深、做细,减少项目实施过程中相关事项变更和调整,力争促其早日开工。

    (三)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各单位要高度重视项目建设步伐,加强部门沟通协调,牵头部门要列出清单,逐一明确项目的主体责任和相关责任部门任务,制定好时间表和路线图,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工程建设,使项目如期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