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旅游市场
【登高揽胜】皇佑笔和金山笔
时间:2024-02-19 09:19:03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图片

  蕉岭县南磜镇皇佑笔和金山笔。

  在山花烂漫的阳春时节,我结伴15人勇登蕉岭第一峰——金山笔。

  来到蕉岭南磜镇皇佑村的皇佑庵,我们吸着天然氧吧的新鲜空气,兴高采烈上山。天是湛蓝的,山是碧绿的,路旁的桃花李花向我们露出灿烂的笑脸。温暖的阳光斜穿过竹林树海,留下修长的倩影,散落的树叶在地上编织成一块巨大的黄棕色地毯。脚踩在上面,软绵绵的,发出沙沙沙的响声,弹奏出节奏感极强的韵律,散发着夹带泥土味的芳香。

  半小时后,我们来到巨石林立的小山墩上,只见近处造型各异的岩石峭壁,与远处峰峦叠嶂的山峰组成了一幅幅雄奇险峻的山水画卷。大家纷纷驻足拍照留念,有两个队员还站在高高的岩石上情不自禁地引吭高歌,队员们沉醉在春日的大自然中。

  继续走了十多分钟,一座大山挡住了去路,此山坡度很陡,上部树木葱翠,下部岩石裸露,山脚下有几棵球状古树发了新芽,绿得醉人。前面队友穿过树丛后,一个个沿着山崖石壁中错落的之字形缝隙,四肢着地,徒手往上攀爬。这才是真正的“爬山”。我急忙拿出相机,记下了他们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彩场面。

  爬上石壁山后,就能远眺皇佑笔和金山笔了,只见这两座山如两支神来之笔,又像两个笔架,耸立在崇山峻岭、茫绿海中,直接苍穹。顶峰虽可见,但要拥抱它却不容易。时近正午,太阳越来越猛,加上连续的爬山,使大家暴汗如瀑,腿脚酸痛。可没有一个队员退却,大家都坚持着,相互鼓励着,力争早点登顶。

  走着走着,偶有夹带野果野花香的山风吹来,让我们顿感舒爽,力气倍增。

  翻过了一座又一座山,金山笔越来越近了,山上飘扬的红旗在向我们招手,大家脸上开始露出笑容。再攀爬10多米石壁,走30多米缓坡就来到海拔1170米的金山笔顶峰。

  站在这不到80平方米的笔尖上,环视四周,远山近岭,山外有山,群山连绵,蜿蜒起伏,层层叠叠的山峦如翻滚的绿波,优美的曲线在夕阳的映照下焕发出金色的光芒,远处的水库、河流如天边的玉池,波光闪闪。真想坐下来慢慢欣赏这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原始森林日落美景啊!可“夕阳无限好,只是没时间”,要在天黑前走到山脚,必须马上下山。

  快到山脚时,终于听到水声了。因体力透支、缺水而疲惫不堪的队伍欢呼起来,停下尽情地喝水,洗脸。

  晚上7时10分,队伍来到了今天行程的终点——蕉岭南磜镇金山村村委停车场。历时10小时的富有挑战性的登高踏青活动圆满收官,可登山中那惊心动魄的场面时在脑海中浮现,并赋诗一首:“金山皇佑二笔邻,多峰相连路难行。陡峭石壁攀爬险,登山勇士脚不停。竹木葱茂林叠翠,峰回路转处处景。远离喧嚣沉绿海,强驴迷山一世情。”


           图文:丁明昌

来源:掌上梅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