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旅游市场
蕉岭县2023年中秋节、国庆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
时间:2023-10-09 10:34:00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蕉岭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统筹抓好节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市场运行等各项保障工作,丰富文化旅游产品服务供给,我县假日市场平稳有序。据统计:9月29日至10月6日我县预计接待游客85434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74.01%;取得旅游总收入4382.77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73.99%。

  一、假日文旅市场保障措施有力

  (一)开展节前督导检查。中秋节、国庆节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带队深入A级景区、星级饭店、文化场馆等开展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的督导检查及部门联动执法,确保假日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二)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假日期间,每天安排了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坚守岗位,有序协调相关部门和人员,积极处理各类信息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紧急突发事件,能够做到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切实保障假日市场工作不脱节、不断档。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带班领导及值班人员每天都深入景区、公共文化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对各场所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保障文化旅游市场秩序稳定。

  二、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为营造节日氛围,丰富人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9月28日晚,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文化馆特举办2023年“强国复兴有我”迎中秋·庆国庆群众文艺汇演。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突出展现我县非遗文化的魅力和群众风采,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片好评。县图书馆开展了“盈月揽芳华·喜庆华诞日”线上竞答活动,营造了喜迎国庆、中秋的节日氛围,同时也起到了寓教于乐的作用,让广大居民群众在欢乐中涨知识。县博物馆举办《中共广东省委粤北省委历史(1938—1942)图片展》,展览分为中共广东省委的重建、中共广东省委北迁与粤北省委的建立、杰出的历史功绩和应对粤北事件迎接抗战胜利四个部分,让观众了解那段艰苦卓绝的历史,感悟革命先辈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

  三、假日旅游市场特点

  中秋国庆假期,游客的出游热情高涨,我县3家A级旅游景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其中,长潭旅游区风光宜人,风景如画,最适宜康养休闲游览。乘坐游船徜徉于山水之间,漫步桫椤园,感受秋意在山林间蔓延,是当代年轻人调解焦虑情绪的新选择。丘成桐祖居文化旅游区独具客家特色的建筑群也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年轻人前来打卡,走进文福镇羊岃村,白墙黛瓦,花草清香,村道整洁干净,房屋错落有致,田园之美与人文之美相映成趣。在羊岃村村史馆,一批批传统耕种器具静静地向慕名而来的游客讲述着羊岃村的古与今。而一旁的丘成桐祖居,更让游客们感受到了那浓厚的数理人文魅力。“卡拉比—丘”数学世界旅游区作为集数学科普、娱乐休闲等为一体的景区,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领略数学之美,感受客家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