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旅游市场
国庆出游要注意!蕉岭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温馨提示请查收
时间:2023-09-27 09:36:37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马上就到国庆中秋假期了,小伙伴们出行旅游牢记安全提示,平平安安过长假,这份最全安全出行指南送给你。 

   一、交通出行

  1、提前合理规划行程,错峰出行,注意关注目的地天气情况等信息。

  2、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外出旅游,不参加未开发旅游线路(景区)探险旅游。

  3、自驾出游时,提前检查车况,杜绝疲劳驾驶和酒后驾车。

  4、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切勿拥挤推搡,不要携带违禁物品。

  5、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等“黑车”。

   二、食品安全

  1、注意饮食卫生,不喝野外生水,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不吃野外不熟悉的食物。

  2、假期期间要合理、规划膳食,适量品尝节日美食,不暴饮暴食。

  3、外出就餐时,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诺如病毒、肠胃炎及其他流行性疾病。

   三、消防安全

  1、景区游玩时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携带火种进入山林,不在野外点燃火种。

  2、入住酒店时,不卧床吸烟,不乱扔烟头,注意熟悉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

  3、进入景区的车辆按照规定停放,必须保证公共通道、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

   四、防范溺水

  1、不擅自游泳或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孩子要在家长的带领下游泳。

  2、游泳要选择安全的场所,对旅游场所的环境要了解清楚,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旅游,不去河道、水库等危险场所旅游。

  3、家长要认真履行好监护人责任,孩子在家长或监护人的看管下进行水上活动。

  4、谨慎参加漂流等涉水活动,参与高空、高速、潜水等高风险项目时,结合自身健康,量力而行。

   五、消费权益

  1、参加团队旅游要选择正规、有资质、信誉良好的旅行社,签订正规的书面或电子合同,索取正规发票并保留缴款(转账)记录。

  2、消费者购物时要货比三家,谨防虚构打折,避免价格欺诈,做到理性消费。

  3、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可拨打政府服务,也可向当地公安、市场监管、文旅等部门反映,依法依规理性维权。

   六、谨防诈骗

  1、如果要参与陌生人组织的“旅游搭子”,在出行前务必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并告知亲友出行信息。

  2、购买车票一定要选12306等官方购票网站,不盲目轻信其他渠道和所谓抢票神器,以免受骗上当。

  3、警惕低价购景区门票陷阱,不点击来路不明的网站或信息,不向陌生人转账。

  4、不轻易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食物和饮料,要谨慎与陌生人搭讪或随其前往其他地点。

   七、出境安全

  1、增强风险意识,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宗教文化传统、风俗习惯和我国驻外使领馆联系方式等。

  2、随身携带并妥善保管好出入境证件、信用卡,注意防范信用卡盗刷风险。

  3、切勿为陌生人携带行李或物品,避免不知情中为他人携带违禁品而违法。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