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旅游市场
秘境!石寨村静谧古朴,藏着你想要的世外桃源
时间:2021-06-04 15:00:0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河畔古榕与古石桥相互辉映

土楼、青云塔、红军路

诉不尽的客家风情

来远离尘嚣的石寨村看看吧


  石寨村位于梅州市蕉岭县南磜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和广东省十大特色古村落(最具田园风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石寨古村落依偎在被称为“马山”的山脚下,新旧民居围屋错落有致,一条宽约20米的小河将村庄和马山环绕起来,滋润和浇灌着这片沃土。

  


  

  千年的苍天古榕矗立河畔,部分枝丫横跨水面,与古石桥相互辉映,被村民唤为“鹊桥相会”,村内有两座明清时期的客家方楼,以及青云塔、马山祖祠和祖屋碑志等众多文物古迹,现保存良好。村外马山巍然屹立,石寨河蜿蜒向南,川流不息,尽诉古村风华。

  


  

  石寨村是自然与人文环境保存良好的客家农耕文化的典型,具有五百多年的悠久历史,由郭氏郭仲一(田佑)公,于明朝正统年(1449 年)闽杭竹山南迁到石寨开基。村中,祖堂、树德楼、方楼、崇德楼、田子屋、华祝堂、儒林第等建筑完好,其中树德楼为广东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树德楼

  

  沿着弯弯曲曲的巷道,走进了僻静的树德楼。“树德楼”由该村郭姓十世祖始建于清代康熙年间,距今340多年。建筑材料为就地取材的山石、黄土、杉木、灰、沙、青瓦等。土楼承重墙厚度达一米,构架桁木长达七米,檐瓦每块达一尺宽,整体布局独特,造型别致,结构坚固,时逾三、四百年,至今岿然屹立。

   

  站在楼内抬眼望去,建筑宏伟壮观,灰瓦红栏,显得格外醒目,布局错落有致,屋檐、走廊等多处地方雕龙画凤,逸趣横生。

  


  方楼

  


  

  走出树德楼,穿过由石头铺成的古道,远远看见了巷子深处的方楼。“方楼”由该村郭姓五世祖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460多年。方楼外表虽然显得破旧,古老的墙壁却映衬出历史的光泽。

    


  


  青云塔

  

  青云塔坐落蕉岭县南磜镇石寨村的圣王山上,建于清朝嘉庆年间,高约30米,共八层,74级木梯,为平面八角形,八层仿楼阁式砖室塔。顶层有四扇窗,八个面体,意为“四面威风,八面玲珑”。青云塔建筑形别具一格,整个塔无屋檐,外观塔身不见分层痕迹,峭壁削立,青云直上,气冲九霄,外观塔身不见分层痕迹,峭壁削立,青云直上,气冲九霄,故称青云塔。是客家地区少见的密檐塔。1985年2月,公布为蕉岭县文物保护单位。置身塔顶,极目远眺,“多宝水库”“平湖揽胜”“多宝串珠”尽收眼底,令人心旷神怡,于1985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红军路

  距青云塔不远处便是红军路,全程约5000米,路面宽约1.2米。1929年10月23日,朱德率红一、二、三纵队6000多人,从梅县松源镇经古道进入石寨村。10月24日早晨,朱德率领部队从石寨村出发,到达蕉岭县城。

  

                                                                                                                     来源:方志广东

  

  汉剧

  石寨村文风素著,对优秀的传统文化积极传承,并将其弘扬远大。1948年,成立了南磜国乐汉剧团,置办道具,自导自演,尤以演出《郭子仪拜寿》、《十五贯》等传统古装汉剧为佳,享誉粤东、粤北地区。2008年,广东汉剧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来源:方志广东

  

  回归自然的怀抱

  在怡人的山水间游览石寨村

  绝对是让人心旷神怡的体验


                            (内容来源:梅州文广旅游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