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化妆品科普知识--蕉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宣
时间:2019-06-17 16:29:18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1、什么是化妆品?化妆品有哪些种类?

答:根据《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化妆品是指以涂擦、喷洒或者其他类似的方法,散布于人体表面任何部位(皮肤、毛发、指甲、口唇等),以达到清洁、消除不良气味、护肤、美容和修饰目的的日用化学工业产品。

根据生产工艺和成品状态化妆品分为七个单元:

1)一般液态单元:护发清洁类、护肤水类、染烫发类、啫喱类;

2)膏霜乳液单元:护肤清洁类、护发类、染烫发类;

3)粉单元:散粉类、块状粉类、染发类、浴盐类;

4)气雾剂及有机溶剂单元:气雾剂类、有机溶剂类;

5)蜡基单元:蜡基类;

6)牙膏单元:牙膏类;

7)其他单元。

根据使用目的不同可将化妆品分为四大类:

1)发用类:包括洗发护发、染发、烫发等化妆品;

2)护肤类:包括护肤膏、霜、乳液、油剂等化妆品;

3)美容修饰类:包括粉类、唇膏、睫毛膏、眉笔、指甲油、体彩棒等化妆品;

4)香水类:包括香水、古龙水、花露水、香体露等化妆品。

根据管理方式不同化妆品分为:

1)特殊用途化妆品:是指用于育发、染发、烫发、脱毛、美乳、健美、除臭、祛斑(含美白)、防晒的化妆品。

2)非特殊用途化妆品:除上述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外的化妆品。

2、化妆品包装上的“卫妆准字”编号和“国妆特字”编号分别代表什么?

答:化妆品包装上的“卫妆准字”编号是企业持有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编号,表示该企业取得了由省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颁发的《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化妆品包装上的“国妆特字”编号是该产品的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批件编号,表示该产品属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且已取得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颁发的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批件。

3、消费者选购使用化妆品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消费者选购使用化妆品应注意以下事项:

1)从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

2)选购的化妆品标签上应当注明产品名称、厂名,并注明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证号;包装或者说明书上应当注明生产日期和有效使用期限;产品包装上有质量合格标记;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应当注明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批件编号;进口化妆品标签上应当注明进口化妆品行政(卫生)许可批件或备案凭证号。必要时,可向经销者索取上述许可证件的复印件;

3)理性看待化妆品的功效宣传。正确使用护肤品可对皮肤起到一定保护作用,但不可轻信“快速美白”等夸大虚假宣传,片面追求美白等功效,更不可相信化妆品的医疗功效等违规宣传;

4)要求经销者开具票据,保全维权资料;

5)按照产品说明书使用。尤其是染发剂的使用,须按说明书要求经过皮肤过敏测试并对皮肤、眼睛等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使用,或到专业美发场所由专业人员使用,以免造成身体损害。

6)过敏体质人群、孕期和哺乳期妇女等特定人群慎用化妆品。

4、汞超标情况主要出现在哪些化妆品中,汞超标的危害有哪些,消费者应该如何防范?

答:汞超标化妆品主要出现在美白增白、祛斑类产品中,原因是一定含量的汞具有相应的美白增白和祛斑功能。按照我国化妆品相关法规规定,汞属于禁用物质,向化妆品添加汞属于违法行为。汞容易被皮肤吸收,长期接触容易在人体内积蓄,并对人体的皮肤和脏器造成损害。消费者应当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合法产品,认清产品合格标示,不要相信快速美白等夸大宣传的产品。

5、如何看待抑制粉刺类化妆品的功效?

答:粉刺是一种皮肤疾病,使用一些有清洁皮肤作用的化妆品有助于抑制粉刺,但要真正治愈粉刺,还是要到医疗机构诊治。不要相信化妆品在防治粉刺中的夸大宣传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