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关于“免费体验式销售” 医疗器械的消费警示
时间:2018-08-13 15:28:24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期,一些经营者在以免费体验方式宣传、推广或从事医疗器械经营活动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非法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给消费者带来安全隐患。为保护消费者切身利益,蕉岭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

1.jpg

一、什么是体验方式经营医疗器械

免费体验的医疗器械是医疗器械经营企业采用“免费体验,自愿购买”来推销医疗器械的一种营销方式。以免费体验形式销售的医疗器械,一般属于医疗器械分类中的物理治疗及康复设备,如温热理疗仪(床)、高电位治疗仪、低频治疗仪、脉冲治疗仪、经络通治疗仪、医用激光仪器设备如各种激光治疗仪等产品。

免费体验的医疗器械大都是通过对人体的热、电、磁作用实现康复理疗的效果,功能主要包括对颈椎病、腰椎病、关节炎、腰肌劳损等疾病的辅助治疗或缓解功能。但医疗器械不同于一般的产品,有一定的适用范围、禁忌症和注意事项,使用不当会给公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危害。

2.jpg


二、免费体验方式经营医疗器械容易出现的问题

1、夸大疗效,误导消费者。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关怀的心理,专业知识缺乏的弱点,把只具有缓解疾病功效的说成治疗功能的,把只具有个别病种治疗功效的说成“治百病”的。

2、擅自增加经营场所,多处设立免费体验点,明是免费体验,实质变相无证销售、违规经营。

3、很多经营者、销售人员没有医学专业背景和相关医学基础知识,不能正确指导人们使用医疗器械,在操作上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4、免费体验者健康档案不完全,没有建立较完整的体验人员健康档案,基本不控制体验对象,甚至患有禁忌症的人。

5、临时免费体验点一般设在市场出入口、居民小区等,活动时间短、流动性大,售后服务没保证,使用中如出现不良事件或其它病变,消费者难以维权追溯。

3.jpg


三、消费警示

1、医疗器械使用存在一定安全风险,请消费者谨慎参加医疗器械的免费体验;

2、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应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应取得《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无证经营属于违法行为;

3、使用(操作)医疗器械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最好由医院专业医务人员来指导使用;

4、购买医疗器械要仔细查看《医疗器械注册证》、《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等产品相关信息,证明产品是否具有合法资质,可登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www.sda.gov.cn)“公众查询”栏目进行查询,核实产品适用范围、产品禁忌症,不要听信商家的虚假宣传,谨防上当受骗;

(一)含有“疗效最佳”、“保证治愈”、“包治”、“根治”、“即刻见效”、“完全无毒副作用”等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的;

(二)含有“最高技术”、“最科学”、“最先进”、“最佳”等绝对化语言和表示的;

(三)说明治愈率或者有效率的;

(四)与其他企业产品的功效和安全性相比较的;

(五)含有“保险公司保险”、“无效退款”等承诺性语言的;

(六)利用任何单位或者个人的名义、形象作证明或者推荐的;

(七)含有误导性说明,使人感到已经患某种疾病,或者使人误解不使用该医疗器械会患某种疾病或者加重病情的表述,以及其他虚假、夸大、误导性的内容;

5、购买医疗器械,特别是销售价格高昂的产品,消费者应根据自身消费能力理性消费,并索取保存相关票据。


温馨提示

蕉岭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如发现违法违规现象,请及时向相关部门举报,投诉举报电话:12331或7892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