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安全 > 安全消费
致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2019-09-23 23:13:32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广大师生和家长:

  沙门氏菌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在世界各国的种类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沙门氏菌引起的食物中毒常列榜首。

  沙门氏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通常寄居在人或动物肠道内,可通过粪便污染环境和动物制品。日常食材中,蛋、家禽、肉类制品、水产品是沙门氏菌的主要藏身地。

  沙门氏菌病是公共卫生学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人畜共患病之一,其病原沙门氏菌属肠道细菌科,包括那些引起食物中毒,导致胃肠炎、伤寒和副伤寒的细菌。

  人畜感染后可呈无症状带菌状态,也可表现为有临床症状的致死疾,它可能加重病态或死亡率,或者降低动物的繁殖生产力。

  如何预防沙门氏菌?我们提醒广大师生和家长:

  1.不喝未经处理的水,例如池塘、溪水、湖水、被污染的海水等;不喝未经巴氏法消毒的牛奶(即生牛奶)。

  2.不吃生肉或未经加热煮熟的肉;不吃生鸡蛋,认为吃生鸡蛋大补的想法是非常错误的。

  3.便后、换尿布后、接触宠物后,准备食物或就餐前,均应仔细洗净双手。

  4.各种生肉都应视为可能受污染的食物,新鲜生肉应跟其他事物分开存放,以免渗出血水污染别的食物。处理生肉后,先洗手再料理其他的食材。

  5.每接触一种食物后,务必将砧板、菜刀仔细洗净,以免污染其它食物。

  6.在使用微波炉煮肉食时,要使肉食内外达到一致的温度,通常是74℃以上。

蕉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