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专题 > 人社要闻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召开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
时间:2024-02-19 15:22:26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7日下午,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传达贯彻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关于就业工作的指示精神和人社部相关工作部署,落实人社部关于应对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做好就业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春节前后就业重点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杜敏琪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近期全省就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会议指出,各地深入实施“南粤春暖”行动,聚焦春节前后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和企业用工保障,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有效举措,务工人员流动总体平稳有序。

  会议强调,下来各地要围绕促进务工人员有序返岗和保障企业用工,以实施“南粤春暖”行动为抓手,着力稳定就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为实现“就业稳、人气旺、经济活、事业兴”作出积极努力。重点做到“六个强化”:一要强化政策落实。持续开展“送政策、送资金、送服务”活动,梳理政策清单、落实资金支持、主动推送服务,稳定市场主体岗位供给。二要强化监测研判。做好定点监测、抽样调查、典型走访等工作,实行“点、线、面”多层次、全方位调查监测,密切关注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用工变化,以及重点群体流动就业情况,为精准实施政策和落实服务提供决策支持。三要强化供需对接。充分发挥基层就业服务站点、零工市场和公共招聘网等线下线上载体作用,加强与劳动力输出大省以及省内劳务协作地区的沟通对接,提高招聘服务精细化水平和劳务协作组织化程度,促进求职者与用工企业双向奔赴、快速对接、精准匹配。四要强化就业帮扶。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全力畅通服务渠道、加强人文关怀、保障劳动权益,促进脱贫人口和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稳岗就业。五要强化用工保障。完善用工保障机制,加强包车专列等返岗对接服务,开展“千名就业服务专员助万家重点企业”活动,加强用工余缺调剂,着力满足节后企业用工需求。六要强化风险防范。针对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况做好应对预案和信息精准引导,对本地区重点场所、重点企业加强跟踪服务和行情监测,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会议要求,各地要对近期就业重点工作再梳理再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细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聚焦重点群体以及重点用工企业,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加强沟通协调。要统筹好各类服务、宣传等资源,联合各部门开展服务活动,形成更大工作合力;要依托东西部劳务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以及省内百千万工程、纵向组团帮扶等机制,加强与劳务输出大省以及省内劳务协作地区的沟通联系,提高劳务对接成效。三是加强宣传发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部门联动,整合宣传资源,广泛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和先进典型案例。做好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加强督导落实。要建立工作跟踪督导机制,及时调度辖区内各县区工作进展,对进展落后的地区加强工作指导,必要时采取通报等方式督导落实。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谢忠保副厅长、张广立二级巡视员,厅相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广州市、东莞市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