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就业专题 > 人社要闻
主题教育进行时|奔着问题去,改出实效来——广东省人社厅深入系统推进专技人才职称制度改革
时间:2019-08-01 17:50:40 来源: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网站 浏览次数:-
字号:

专业技术人才是促进生产力进步,带动知识和技术创新,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省专技人才的规模、结构、质量均大幅提升,至2019年6月底,广东全省专业技术人才636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77万人,同比新增专技人才36万人,新增高级职称人才近2.7万人。专业技术人才,已成为推动广东经济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为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中来!”,总书记的指示就是人社部门做好引才留才用才工作的基本遵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部署安排,把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服务专技人才的重要举措,奔着问题去,盯着实效改,创造性地推动广东2019年度职称评审工作实现新突破,确保改革出实绩、工作见成效。

  一年一度的职称评审将于8月正式开始!今年的职称评审有这些新变化:

  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课题只评材料不评人?改!

  进一步放宽学历、资历条件限制。大学本科学历以下也可破格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如对于我省信息通信工程技术人才,不具备规定的学历、资历要求的,持续从事本专业技术工作5年以上、在专业领域取得原创性重大研究成果或工程技术突破、曾获得省(部)级或国家级相关奖项,即可由2名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正高级工程师推荐破格申报高级职称。

  搭建绿色通道,建立高级职称直报制度。允许取得重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突破、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中作出重大贡献的专业技术人才直接申报评审高级职称。对引进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进一步打破学习、资历、业绩成果等方面条条框框的限制,引入同行评价、面试答辩、业绩展示等多种评价方式,搭建绿色通道。

  更注重基础研究、能力和业绩。将专利成果、技术报告、软课题研究报告、规划设计方案等均纳入业绩成果实行重大原创性研究成果“一票决定”制度。弱化外语和计算机考试成绩条件限制,对参加工程技术职称评审的高技能人才,以及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县(区)所属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等申报人,这两项条件不作要求。

  更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和实际贡献。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造就充满活力的科技型企业家队伍,开展首批科技型企业家职称评审,符合条件的企业家可不受现行职称评审标准关于学历、资历、论文、课题等的规定,按现有职称申报程序直接向对应评委会申报高级职称,组织专场评审。

  快递小哥等新职业、新业态专技人才评不了职称?改!

  围绕新业态,拓宽评审领域,填补空白。今年我省各级人社部门将设置职称申报点,服务自由职业和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专业技术人员,进一步畅通其职称评审渠道。根据新政策,只要在我省内从事邮政寄递、快递设备工程、网路工程、信息工程等领域工作的快递工程技术人才,均可申报工程系列职称评审。快递小哥也可通过转型,成为快递工程技术人才队伍中的一员,从而获得申报职称的机会。

  与此同时,职称评价独木桥”“玻璃门也开始消失,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各类人才启动融合发展。出台《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方案》,8月底前在轻工、食品、机电、电力等领域开展首批高技能人才职称评价工作,实现两类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贯通。

  评职称手续繁琐、材料繁多、程序僵化?改!

  今年职称评审中,多项举措将切实为申报人减负

  比如对继续教育证书等材料进行精简,往年需要提供连续三年的证书,今年起,只提供当年(本年度)的继续教育证书即可。精简学历、社保凭证等职称评审证明材料,允许有条件的地市和行业领域,探索试行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由个人作真实有效的书面承诺,经用人单位确认后替代相关证明材料,实现证明材料大瘦身。

  不仅如此,我省继续教育已经实现公需科目免费和学时自动登记、学时认定权下放至部分用人单位。省人社厅在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管理系统上,提供公需科目的学习和学时自动登记服务,除教育、卫生健康行业外,其他行业由用人单位审核认定学时,系统自动生成继续教育电子证书,学时认定再也不用多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