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五年辉煌新跨越》系列报道五: 蕉岭: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促进工业转型升级
时间:2016-08-22 17:27:10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我县全力推进工业集聚区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改造力度,全面完善集聚区发展功能,通过提档升级,为集聚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增强集聚区的吸引力和聚集力,一大批工业项目在我县纷纷落地,成为我县承接产业转移的新平台、工业经济发展新引擎。

在广州南沙蕉岭工业集聚区(北区),记者看到,富钾矿业有限公司钾长石精度提纯基地上球磨机、磁选机、渣浆泵等大型机器相互配合运转,建筑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呈现出一派繁忙、热闹的场景。通过三天来的反复调试,这条投资将近3000万元的钾长石精度提纯生产项目终于顺利投产。

【富钾矿业有限公司钾长石加工厂厂长 徐卫明:现在试产阶段每天处理原矿300吨左右,产品是150吨。】

投入生产后,该公司还将继续投入500万元,用于引进磁电选矿设备,进一步加大生产能力。

【富钾矿业有限公司钾长石加工厂厂长 徐卫明:我们再增加三台磁电选矿机,能够达到日产产量300吨精粉,原矿处理500吨左右,每年的税收不低于200万元,最高峰可达到9000多万的产值。】

在抓项目生产的同时,该公司还注重做好节能环保措施,通过引进三级沉砂池和中和池工艺系统处理生产废水,百分百回收利用清水,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真正做到“清洁生产”。

【富钾矿业有限公司钾长石加工厂厂长 徐卫明:现在我们污水处理系统利用金属和非金属相结合的污水回收方式,现在通过pg45过滤机以后压缩成型,把尾砂、杂品全部去掉,去掉以后产生干排堆放,清水百分百回收利用,整个系统实现了污染零排放。】

而同在北区的佰霖荧光科技有限公司,第二期荧光制品生产线项目正在进行机器安装,预计这个月底建成并投产。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税收2000万元。

【蕉岭佰霖荧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严兰明:二线生产后加上一线,月产量大概在100吨左右,一个月的产值大概在1000多万,年产值大概在1.5亿左右,一年的税收大概在2000多万。】

富钾公司、佰霖荧光新上项目只是我县工业集聚区内众多经济增长点之一。近年来,我县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紧紧扭住“三大抓手”,大力发展“两区两业”,充分依托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辐射带动产业集聚发展,扎实推进总面积10平方公里的“一轴三组团”工业集聚区建设,发展以新型绿色建材、健康养生、长寿食品、家具制造、新电子等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集聚。采取PPP模式对北区拟投资10亿元分期推进建设园区配套基础设施、高标准厂房、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等,打造一流的工业集聚平台。目前已完成一条进园大道,两条环场大道建设、约600亩土地的平整及园区水、电的增容建设。

同时,我县在招商引资中对落户蕉岭的企业给予政策扶持、财政扶持和奖励扶持,积极引进一批带动能力强、集约化水平高、综合效益好的工业项目落户工业集聚区。目前,已落户企业49家,其中较大型的23家企业中,已建成的有广东塔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油坑建材有限公司、蕉岭县洋臣木制品有限公司、蕉岭县龙腾旋窑水泥有限公司等,总投资32.17亿元,2015年实现工业产值28亿元,实现税收1.8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8.4亿元;在建企业或项目有蕉岭县佰霖荧光科技有限公司、梅州市永旺实业有限公司、梅州市宝臣家具有限公司、塔牌集团600万吨旋窑水泥项目等,计划投资总额51.2亿元。这些项目在给我县工业注入了新鲜血液的同时,更增强了其后发优势,一批批展翅腾飞的“金凤凰”正在成为撬动蕉岭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力杠杆。记者:马梦婷 摄像:王祥洪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