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五公开专栏 > 结果公开 > 落实情况公开
全县首家“强村公司”成立 促进镇域经济发展
百千万工程•蕉岭实践
时间:2023-11-23 09:30:39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深化集体经济经营机制创新,增强基层组织服务能力,加快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水平,11月21日,蕉岭县蕉城镇强村兴农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在蕉城镇举行揭牌仪式,这标志着我县首个以村级抱团联合组建的“强村公司”正式成立。

图片

  仪式上,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文建等共同为蕉岭县蕉城镇强村兴农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揭牌。随后,蕉岭县蕉城镇强村兴农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签约。签约后,甲乙双方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主体、依法推进、互利共赢”的原则,开展战略合作。

图片

  据悉,蕉岭县蕉城镇强村兴农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是在蕉城镇党委、政府指导下和充分调研各村经济发展现状以及各村参与意愿的前提下,推动各村集体出资成立的村级联合公司(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10万元,各村出资10万元。公司主要通过经营物业管理、城乡市容管理、住房租赁服务、农村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土地整治服务、政府采购代理服务、土石方工程施工、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劳务派遣等获得收益,并按照各股东的股权比例和股东大会决议进行利润分配,以此实现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省市“百千万工程”的决策部署,深化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以联农带农、增强镇域经济实力为总体目标,积极培育强村(社区)公司,规范公司运行机制,持续提升公司联村带农致富能力,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从“保底型”向“发展型”转变。(记者:涂伟艳  摄像:王祥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