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 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10万吨/年RDF替代燃料技改项目(一期10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5万吨/年RDF替代燃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受理公示和审批前公示
时间:2023-05-09 17:18:42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2023年5月9日,我局受理了《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10万吨/年RDF替代燃料技改项目(一期10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5万吨/年RDF替代燃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项目受理公告和审批前公示可同步挂网公示,经审议,我局拟批准《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10万吨/年RDF替代燃料技改项目(一期10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5万吨/年RDF替代燃料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强化公众参与,现予公示10个工作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联系地址:蕉城镇镇山路108号,邮编:514100

        联系电话:0753—7883073 传真:7883073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该审批直接涉及其重大利益关系的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以书面形式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

名称

建设单位

建设

地点

环评机构

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公众参与情况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10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10万吨/年RDF替代燃料技改项目(一期10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5万吨/年RDF替代燃料项目)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

蕉岭县新铺镇北方村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厂区内

广东新金穗环保有限公司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位于梅州市蕉岭县新铺镇北方村,公司占地面积30.6万m2,现拥有2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线及400万t/a水泥粉磨生产能力。其中,1#水泥熟料线的产能为2500t/d、77.5万t/a,于2005年4月取得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的批复,并于2015年3月通过原广东省环境保护厅的竣工环保验收;2#水泥熟料线的产能为4500t/d、150万t/a,于2019年1月取得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的批复,于2019年11月通过了废水、废气、噪声污染防治设施的自主竣工环保验收,并于2020年1月通过了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对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的验收。

该公司现有四条水泥粉磨生产线(产能共400万吨/年),均已通过环评审批和竣工环保验收,另外一条生产线已批未建。

梅州皇马水泥有限公司依托2#熟料生产线协同处置6万吨/年铝灰渣、3万吨/年RDF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技改项目于2022年2月取得了梅州市生态环境局批复(梅市环审〔2022〕7号),目前已完成项目竣工环保自主验收。

该公司拟在厂区内实施“10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10万吨/年RDF替代燃料技改项目(一期100万吨/年一般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5万吨/年RDF替代燃料项目”,项目RDF为外购经过预处理。主要建设内容有:1、依托2#水泥熟料生产线协同处置2万吨/年RDF;2、对4条水泥粉磨生产线的进料系统进行改造。利用现有的原煤堆棚堆、石膏堆棚和混合材堆棚,堆放RDF替代燃料和一般固废,延长原有的煤粉输送系统(管道密闭)、入窑配料系统,增加RDF入窑和一般固废入磨前的计量装置。项目建成后可实现105万吨/年固废综合利用,其中100万吨/年一般固废、5万吨/年RDF。项目建成后公司产品、产能保持不变。本次技改项目总投资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50万元。

1、废气:一般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生的粉磨废气利用水泥磨已有的除尘设备处理后分别通过原有的不低于15m高的排气筒排放,排放执行《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表2中的相关限值。RDF协同处置的窑尾废气依托水泥窑现有低氮燃烧+SNCR脱硝+袋式除尘器处理后通过115m高排气筒排放,颗粒物、SO2、NOx和氨执行《水泥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4915-2013)表2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和广东省《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818-2010)表2单位产品排放量限值,氯化氢、氟化氢、汞及其化合物、铊、镉、铅、砷及其化合物、铍、铬、锡、锑、铜、钴、锰、镍、钒及其化合物、二噁英类执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GB30485-2013)以及《水泥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818-2010)表2单位产品排放量限值。RDF和一般固体废物在暂存、输送和进料等过程中会产生轻微臭气和颗粒物,以无组织形式排放,臭气排放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二级新扩改建厂界标准,颗粒物排放执行《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污染控制标准》(GB30485-2013)表3大气污染物无组织排放限值。

2、废水:本技改项目不新增员工,不涉及新增用水、排水。

3、噪声:采取合理布局、减振、隔声、吸声等有效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4类标准。

4、固体废物:本技改项目新增的固体废为危险废物废机油渣,定期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处置。

项目无需开展公众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