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同创文明城市 共建富美蕉岭
安全护航 快乐成长 我县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
文明实践我行动
时间:2024-03-26 09:49:04 来源:本网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天上午,县教育局、县人民检察院、县公安局联合在县田家炳实验中学举行“安全护航 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活动,提升学校安全教育水平,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图片

  讲座上,县检察院检察长、田家炳实验中学法治副校长周铁军根据中学生的年龄、心理等特点,结合鲜活真实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欺凌的定义、类型,校园欺凌的行为、后果、法律责任及应对方法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做受害者、欺凌者、附和者,遇到校园欺凌现象时,善于拿起法律武器,敢于向各类校园欺凌行为说“不”。

  学生 赖依晨:检察院的叔叔给我们讲解了什么是校园霸凌、如何应对,教给我们一些基本的应对方法,对于我们保护自身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学生 宋佳彤:我们不做欺凌者,不做附和者,不能做冷眼旁观的人,要避免成为受害者。如果被欺凌了也要勇敢地说出来,不要不敢说,也不要怕被威胁等,被威胁了可以直接报警,然后告诉家人。

  学生 黄炜茜:同学之间要互相团结、互相友爱。如果遇到欺凌,我们要勇敢说出来,勇敢去面对,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图片

  活动还开展安全宣传,通过重点讲解了交通安全、反诈骗、禁毒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青少年警讯、新型毒品防范手册等,展示毒品仿真模型,进行一盔一带安全体验……更好地向学生们普及各类安全知识,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知危险,会避险”等自救自护能力。

  学生 谢欣玲:坚决遵守交通规则,不危险骑行,不驾驶机动车,践行一盔一带。我们要认真学习防火、防盗、防诈骗等安全知识,增强自救自护能力。

  学生 赖依晨:不到网吧、游戏厅这些娱乐性的场所去玩,还认识到了毒品有很多危害,我们要远离毒品。

  近段时间来,我县加强统筹协调,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广泛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普及校园安全常识,教授安全防护动作,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提升自我保护能力。并以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契机,积极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件发生。

  县教育局副局长 汪英巧:我们将压紧压实校园安全工作责任,坚持防范在先,谋划在前、教育在早,在中小学进一步推进各类安全事故的应急演练,重点防范学生溺水、中毒、火灾、欺凌、性侵等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多家部门,进一步加大家校社各方的协同,推进校园安全工作的发展。(记者:黄梅芬  摄像:王祥洪)